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80后”驻村第一书记勇救落水母子三人 情系民众大小事
发表时间:2022-07-29 14:54:2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见义勇为救助落水群众、用心用情调解邻里纠纷、为保护乡村文化品牌奔走……广西贺州市司法局派驻钟山县红花镇红花村的第一书记周远峰驻村一年,就被称为“村民的好书记”。

图为周远峰将母子三人成功救上岸。 受访者供图
图为周远峰将母子三人成功救上岸。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贺州7月29日电 题:广西“80后”驻村第一书记勇救落水母子三人 情系民众大小事

  作者 韦佳秀 黄秋艳

  见义勇为救助落水群众、用心用情调解邻里纠纷、为保护乡村文化品牌奔走……广西贺州市司法局派驻钟山县红花镇红花村的第一书记周远峰驻村一年,就被称为“村民的好书记”。

  “我先过去,你拿救生圈和竹竿过来!”近日,周远峰到思勤江河段巡查时,发现洪流中有人呼救,落水的是母子三人。危急时刻,周远峰奋不顾身跳进洪流中,最终成功把母子三人救上岸。

  “当天上午,我和同事巡查受损的河堤,检查布置暑期防溺水工作,刚走到生态园大门口,就听到有小孩的呼救声。”周远峰马上反应过来有人落水了。他赶紧向落水点跑去,发现落水母亲右手抱着婴儿,左手死死拽着另一名幼儿的衣服。而此时正值汛期,母子三人被湍急的水流不断向下冲。

  危急时刻,周远峰毫不犹豫地从两米高的河堤跳了下去,一手抓住大人,一手抓住岸边的大石头。“抓住石头有了支点,我们四人都没有随着水流往下漂了。”周远峰告诉记者。

图为周远峰清理淤沟。 受访者供图
图为周远峰清理淤沟。 受访者供图

  在坚持了几分钟后,其他工作人员和群众陆续赶到,大家齐心协力将母子三人救上岸。由于救援及时,落水的母子三人并无大碍。

  “周远峰书记不顾自己的安危,跳下河救了母子三人,真不知道怎么去感谢他。”事后,落水母子家属表示。

  周远峰自2021年4月来到红花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伊始,他便迅速转变角色,沉下心俯下身,全身心投入民众服务、农村发展工作中。

  同年7月,两户村民因一条自80年代以来就无人清理的淤积产生矛盾。这段淤沟淤积的垃圾厚达半米,已将沟渠堵塞了一半,对于全村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隐患。

  一番考量之后,周远峰决定清淤。他找来了施工队,但淤沟疏通工程量、施工难度较大,村委经费有限,事情走到了“死胡同”。周远峰当机立断,借来清理工具,第一个跳下水渠,并引导干部和街坊邻居加入清淤行动中。

  周远峰带着干部和村民连续干了三天,清理出七八车垃圾,终于把淤沟清理干净了。至此,周远峰既化解了矛盾纠纷,又解决了困扰村民几十年的难题。

  忧心民众事,也忧心乡村的发展。据了解,2013年,红花镇红花村委下辖的麦岭自然村被命名为广西“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彩调村。麦岭彩调是钟山县红花镇当地特色的乡村文化品牌。逢年过节,彩调团常常受邀到周边村寨甚至跨县演出,深受人们喜爱。

  随着现代娱乐生活越来越丰富,以及大部分年轻人外出务工,麦岭彩调剧的传承和发展面临困境。为保护和传承麦岭村彩调文化,周远峰多方奔走,多次邀请市广播电视台到村拍摄彩调剧宣传片,并在拍摄前指导剧团排练。

  此外,今年7月,为配合广西司法厅到村开展反诈骗专项宣传,周远峰为彩调剧团提供基本素材,共同编写反诈骗彩调歌。“彩调剧与法治宣传的结合,可以引导村民加强道德建设,提高法治意识。”周远峰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