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强化用地规范和规划管控 源头排除自建房安全隐患
发表时间:2022-08-03 16:47:5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印发《全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涉及自然资源领域相关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全区自然资源系统结合部门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落实依法依规用地和规划许可责任,做好地质灾害风险排查,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从源头上排除自建房安全隐患,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深入实地检查督导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

深入实地检查督导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3日电(黄尚宁 郑冬霞)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印发《全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涉及自然资源领域相关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全区自然资源系统结合部门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落实依法依规用地和规划许可责任,做好地质灾害风险排查,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从源头上排除自建房安全隐患,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实施方案》明确了自然资源部门六项主要任务和分工,要求全区自然资源系统深刻汲取“4·29”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积极参与全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和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

  强力推进专项整治。会同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积极开展全面摸底、分类整治和长效监管等工作,重点摸排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安置区、学校医院周边、工业园区周边、集贸市场等重点区域经营性自建房,对存在违法违规用地、未取得规划许可、位于地质灾害风险隐患点的,区分情况分类整治。

组织召开督导工作座谈会。

组织召开督导工作座谈会。

  完善村庄规划编制。科学划定村庄建设边界,扎实推进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规划“应编尽编”。加快制定村庄规划设计通则或农房建设规划管控办法,持续开展乡村规划师挂点服务,力争2022年乡村规划师挂点服务覆盖全区60%以上乡镇,完成“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1000个以上,为农村村民建房提供规划保障。

  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完成全区地质灾害风险普查和风险调查评价成果集成,按照“隐患点+风险区”双控要求开展隐患风险识别,确保隐患排查不留空白、盲区。将存在风险隐患的自建房纳入全区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数据库,做好山区农村切坡建房管控,摸清隐患情况,并将其纳入监测预报系统。

  优化农房选址建设。农村村民建房不得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不占或少占耕地,避开地质灾害隐患点和临坡切坡避让区。强化农房规划核验,督促指导乡镇政府规范审查、核发农房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要求验收时重点核查是否依据规划许可建设、是否存在新的地灾风险隐患、是否落实相应防灾措施,并在办理不动产登记时登记切坡建房情况。

深入实地检查督导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

深入实地检查督导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

  严格规划许可审批。进一步健全规划许可审批管理制度,落实监督检查责任,全面促进规划许可审批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运行。持续开展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规划许可审批环节存在问题。严控增量风险,3层及以上城乡新建房屋和经营性自建房,必须依法依规经过专业设计。

  严肃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查处。依法严厉查处未取得土地或规划手续的违法违规建设行为,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审批自建房行为。坚决遏制新增问题,稳妥审慎处理存量问题,维护依法用地依法建设良好秩序。持续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对增量问题采取“零容忍”态度。

  据了解,长沙“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发生以来,广西自然资源厅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深入百色、河池等地检查督导“百日行动”落实情况,扎实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