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多种托育服务模式解职工后顾之忧
发表时间:2022-08-11 09:53:02来源:工人日报

摘要提示:记者日前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权益保障部了解到,今年自治区总工会将在南宁市、桂林市、钦州市继续推动用人单位建设托育示范点工作,并给予相应的资金支持。

  广西工会联合多部门构建普惠托育体系

  多种托育服务模式解职工后顾之忧

  本报讯(记者庞慧敏 通讯员蒋少萱)记者日前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权益保障部了解到,今年自治区总工会将在南宁市、桂林市、钦州市继续推动用人单位建设托育示范点工作,并给予相应的资金支持。

 

  2020年以来,自治区总工会着力开展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工作,解除职工后顾之忧。目前,全区已建成5个具有带动效应、承担一定指导功能的示范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试点)。

  为推动构建普惠托育体系,自治区总工会争取发改、卫健、财政等部门在立项建设、报备、资金等方面的支持;联合自治区发改委、卫健委多次到南宁、柳州调研。各市总工会联合有关部门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了解托育服务情况和职工需求,到各幼儿园和大型托育机构了解托育服务模式、设施配备、卫生保健等情况。

  针对不同情况,广西各级工会努力打造贴近实际、贴近需求的多种服务模式和服务标杆。柳州市总工会、南宁市总工会依托医院医疗资源和妇儿医院背景,打造“新型社区照护+医疗保健+教育促进”的模式,做到体智协调发展;百色市总工会依托社区、用人单位幼儿园建立托育示范中心,探索幼儿园、家庭、社区三者教育综合功能发挥的运作机制,形成“教育部门组织宣传—社区配合指导—家庭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北海市总工会利用工人文化宫阵地,引进第三方资源,通过开设多种托育服务,实现“托育+早教”的一体化。

  为解决托育服务资金不足的问题,自治区总工会还探索财政、用人单位和各级工会共同投入的运作方式。2020年起,自治区总工会每年在2~3个市开展试点建设工作,每个试点单位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各市总工会也给予相应的配套资金补助。两年来,5个试点服务机构共投入882万元,其中,自治区总工会投入60万元,各级工会投入35万元,各级财政及行政投入787万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