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护林员十年与树为“邻” 守护绿水青山
发表时间:2022-08-17 10:10:2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今年67岁的李桂芳,是这支平均年龄约为35岁的护林员队伍中最年长的一位,其从小在这片森林中长大,见过穿山甲、山猪、果子狸等各种野生动物,这片森林于他而言如同家一般,有着深厚的感情。2012年,李桂芳自村主任岗位离任后,闲来无事,便在老护林员的介绍下成为一名护林员。

图为出发巡山前,李桂芳准备好干粮、急救药等放入背包,以备不时之需。 韦国政 摄
  图为出发巡山前,李桂芳准备好干粮、急救药等放入背包,以备不时之需。 韦国政 摄

  中新网柳州8月16日电 题:广西护林员十年与树为“邻” 守护绿水青山

  作者 韦国政

  “青山绿水绿悠悠,护林哥哥进山游,防止动物被人打,又怕林木被人偷……”这是广西生态护林员李桂芳独创的山歌。15日上午9时许,李桂芳如往常一样,穿好迷彩服,将两个面包塞进背包后,便一边骑着摩托车,一边唱着这首独创的山歌,赶往离家6公里远的广西拉沟自然保护区巡山。

图为李桂芳巡山时,用望远镜观察远处。 韦国政 摄
图为李桂芳巡山时,用望远镜观察远处。 韦国政 摄

  拉沟自然保护区位于广西柳州市鹿寨县拉沟乡,于1982年经广西人民政府批准为自治区级保护区,目前该保护区有39名护林员。

图为李桂芳在自然保护区巡山时趟水过河,寻找合适的山路上山。 韦国政 摄
图为李桂芳在自然保护区巡山时趟水过河,寻找合适的山路上山。 韦国政 摄

  今年67岁的李桂芳,是这支平均年龄约为35岁的护林员队伍中最年长的一位,其从小在这片森林中长大,见过穿山甲、山猪、果子狸等各种野生动物,这片森林于他而言如同家一般,有着深厚的感情。2012年,李桂芳自村主任岗位离任后,闲来无事,便在老护林员的介绍下成为一名护林员。

  “护林员的日常工作是对保护区进行巡护,如果发现有人乱砍滥伐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毁坏宣传牌、围栏等行为,我们要及时制止并报告。”李桂芳说。他做护林员巡山至今将近十年,如今虽已是花甲之年,仍旧“宝刀未老”,爬山涉水对他来说不费吹灰之力。

李桂芳正在拉沟自然保护区巡山,停下观察四周情况。 韦国政 摄
李桂芳正在拉沟自然保护区巡山,停下观察四周情况。 韦国政 摄

  拉沟自然保护区地形复杂,在某些片区,巡山需要沿着山脚的河流走好几公里。河两岸、水里均布满怪石,李桂芳便习惯性挽起裤腿、杵着登山杖、穿着解放鞋趟水过河。

  拉沟自然保护区南北相距20.59公里,东西跨度22.91公里,面积11500公顷,对于目前只有39人的护林员队伍来说,即便已将每条山路熟记于心,但大面积巡逻并非易事。

  “如果中午回家吃饭的话,原路回去,走过的地方就白巡逻了。”李桂芳说。因此,在吃过早饭后,上午出发前,李桂芳都将干粮连同巡逻用具一同塞进包里,饿了便靠在树下吃干粮,渴了便接山泉水喝,一路向前巡逻,直到下午5点才收工。

图为李桂芳正在巡山。 韦国政 摄
图为李桂芳正在巡山。 韦国政 摄

  “在我小的时候,经常有人乱砍滥伐,到处是茅草地,成立保护区之后,就没有这种行为了,植被也慢慢恢复了,成了许多野生动物的栖息地。”李桂芳说。巡山十年来,李桂芳从未遇到过有人乱砍滥伐等行为,看着森林越来越茂密、听着虫鸣鸟叫交杂声越来越大声,李桂芳感到很欣慰。目前,拉沟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率为87.8%。

  近几年,无人机越来越广泛应用于森林巡查,但李桂芳始终认为,护林工作是走出来的,无人机只能看到表面,只有深入森林内部,才能从细节上观察。每个月巡山15天,每隔一天就要巡一次山,8小时15公里,李桂芳从不觉累,他说:“只要走得动,我就要坚持巡山!”(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