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桂林立足旅游城市特色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发表时间:2022-08-20 15:04:1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今年4月以来,一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动在全国展开,作为一座享誉国内外的旅游胜地,桂林市立足旅游城市特点,建立旅游市场监管机制,针对广大老年游客开展温情防诈宣传,走出了一条具有桂林特色的防止养老诈骗新路子。

  中新网桂林8月19日电(曹长青 叶红艳 段彦伊 黄诗然)广西桂林市素有“山水甲天下”的美誉,每年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其中60岁以上游客达300万人次。今年4月以来,一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动在全国展开,作为一座享誉国内外的旅游胜地,桂林市立足旅游城市特点,建立旅游市场监管机制,针对广大老年游客开展温情防诈宣传,走出了一条具有桂林特色的防止养老诈骗新路子。

 

  近年来,以老年人旅游为“幌子”的违法诈骗行为层出不穷:“老年人免费旅游团”“吃住全免,随心畅玩”“高回报艺术品投资让你安享晚年”……许多老年人在刷微信、微博、收短信时,大多都见过这种宣传,看似诱人,如不小心就容易掉入诈骗的陷阱。

  为了让桂林这座国际化旅游名城远离养老诈骗,桂林开启了一场针对旅游市场的“把脉”行动。2021年以来,桂林市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梳理下发了一系列文件,压实责任针对旅游市场开展整治行动。

  立法是加强旅游市场管理的“利器”。2021年,《桂林市旅游市场管理条例》被列为立法调研项目。在一系列的旅游市场整治和完善措施中,预防旅游型养老诈骗被作为一项重点内容贯穿始终。

  今年4月以来,除桂林市政法机关破获一系列养老诈骗案件外,文化旅游、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也积极行动起来,突出抓住旅游市场消费安全问题的“牛鼻子”,积极开展旅游消费市场专项整治工作。针对游客投诉热点,桂林市文化旅游、市场监管等部门对购物市场集中开展“刮骨疗毒”式的重点专项整治行动,包括全面检查旅游商品经营行为,对涉嫌养老诈骗行为的商家进行重拳整治。

  据公安机关调查,一般养老诈骗案件类型主要集中在购买特效药、保健品以及老年理财投资方面,受害人群既有本地的普通老年群众,也有从外地前来桂林旅居的老年游客。桂林市政法机关在走访调查中发现,仍有部分老年人养老诈骗防范意识较差,个人信息保护意识不强,对新型诈骗手段缺乏了解,难以有效辨别诈骗行为。

  针对这些实际情况,桂林市政法机关以及各成员单位持续加大预防养老诈骗的宣传力度,广泛利用各种载体进行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政法干警分别深入居民社区、养老院以及旅游景区等地,面对面向老年人普及相关知识,如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流程以及典型的套路手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措施、日常转账汇款注意事项等,针对多数老年人无法“玩转”智能手机的情况,政法干警还手把手指导他们下载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并鼓励老年人发动家人、朋友安装注册,共同构建防诈屏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