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花式消费点亮“夜经济” 催热城市“烟火气”
发表时间:2022-08-22 16:22:3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星光集市、后备厢集市、文化夜游……当下,广西各地使出“浑身解数”打造夜间消费聚集区。“夜经济”新业态不断爆红,在打开青年创业思路的同时,也激活了城市夜消费“新引擎”。

图为昔日“网红”夜市阳峰路后备厢集市一角。 林洁琪 摄
图为昔日“网红”夜市阳峰路后备厢集市一角。 林洁琪 摄

  中新网南宁8月22日电(林洁琪)星光集市、后备厢集市、文化夜游……当下,广西各地使出“浑身解数”打造夜间消费聚集区。“夜经济”新业态不断爆红,在打开青年创业思路的同时,也激活了城市夜消费“新引擎”。

  后备厢集市点亮夜生活

  记者日前走访广西南宁市的夜间集市发现,经营的摊主以“80后”“90后”为主,摊位上摆放自制首饰、精美花束、手工甜品、咖啡果汁等,再配上标新立异的广告语,甚至有的摊主利用手机直播代替传统“叫卖”方式来卖货,吸引年轻顾客向摊位靠拢。

  相较于“早九晚六”的上班生活,时下部分中国青年趋向于寻找新的生活方式。因此,创业成本低、工作时间弹性大的摆摊创业成了许多年轻人的选择。

  在夜间集市记者看到,闪耀的彩灯圈出一方之地,摆上几张折叠板凳,播放热闹动感的歌曲,汽车后备厢上摆放着琳琅满目的玻璃酒具,这便是25岁的摊主石承欣为顾客打造的一块浪漫“心灵栖息地”。

  曾在黑龙江省经营一家实体酒吧的石承欣,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意不景气,当了解到“后备厢经济”后,她和朋友毅然加入其中,不远千里来到南宁,曾在“网红”夜市阳峰路、广西体育中心的汽车营地等地摆摊,她说:“我很喜欢南宁的生活环境,民众夜间活动丰富,生意好时一晚上能收入上千元,我还有另一辆车,准备物色新的夜市开第二间移动酒吧。”

图为南宁一商圈的后备厢集市。 林洁琪 摄
图为南宁一商圈的后备厢集市。 林洁琪 摄

  升级夜间消费打造差异化

  随着中国各地“烟火气”氛围日益浓厚,网红产品被不断复制,大部分夜市存在同质化问题。广东省游客林嘉伟在南宁中山路美食街游玩时,他发现这里跟其他地方的夜市相似,主打烧烤小吃,他说:“当地特色美食很好吃,但逛了一圈下来没有形成很特别的记忆点。”

  来自四川省的“80后”王大宾经营着一家车尾厢冰粉摊,面对夜市里大同小异的冰粉产品,他依靠不同口味和颜色的冰粉从中脱颖而出。“我每天12时就开始准备食材,用新鲜的水果制作原料,以健康优质的产品赢得顾客,生意最好时一晚能卖100多碗,日均营业额700元左右。”

  为升级夜间消费,广西近期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消费的若干措施》,提出鼓励夜间延时经营,将重点培育和打造一批融合夜食、夜购、夜游等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引导各地在“差别化”“专业化”“特色化”上下功夫,推动夜间消费载体提档升级。

  中国科学院地理与科学资源研究所旅游研究与规划设计中心主任助理齐晓波指出,夜间经济是城市经济发展的新驱动力,可以借助5G、虚拟现实、全息投影、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打造丰富多样的夜间产品,打造城市夜景地标。

图为热闹的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 林洁琪 摄
图为热闹的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 林洁琪 摄

  打造多元夜消费新体验

  中国夜间经济的消费主体是年轻人,不少城市频频出招打造多元夜消费新体验。湖南省长沙市推出中国首个非遗夜市,重庆市结合山城特色打造国际范的“不夜重庆”地标,陕西省西安市大唐不夜城推出爆款产品带火旅游业。

  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赖富强表示,南宁市正加快打造国际化夜间经济地标商圈、培育夜间经济消费业态、优化夜间经济发展环境、完善夜间经济政策支持,推进夜间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例如南宁民歌湖、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方特东盟神画等地融入潮玩、智慧科技、沉浸式文化体验等元素,打造出一批网红街区、城市灯光秀、夜间演出等新业态。精彩的主题活动和推陈出新的“夜游”玩法,成了催热广西“夜经济”的秘诀。

  “广西还可以打造具有民族特色和地方标识的文旅产品体系,进一步优化提升现有文化产业园区,拓展传统产业链条,丰富夜间经济的优质文化供给,用文化内涵和城市底蕴将夜间经济点燃。”广西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研究馆员闫雪梅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