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民航“飞机医生”:责任与仪式感“拉满” 守护旅客安全
发表时间:2022-08-22 17:12:3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航线维护工程师又被称为“飞机医生”。乍一听是个风光无限的职业,实际却是日夜与一架架“大家伙”为伴,与机油、金属为友,在严寒、酷暑、充斥噪音的环境下,开展着高强度的航线维修工作,确保飞机安全正点起落。

图为机务人员向即将起飞的飞机挥手致意。 陈冠言 摄
图为机务人员向即将起飞的飞机挥手致意。 陈冠言 摄

  中新网南宁8月22日电 题:民航“飞机医生”:责任与仪式感“拉满” 守护旅客安全

  作者 杨陈 麦梦

  举起红色飘带,与机长挥手示意,允许放行……这样一套颇有仪式感的动作,深圳航空南宁分公司放行工程师林康每天都要重复数次。“虽然工作免不了风吹、日晒、雨淋,但只要看到自己保障的飞机安全顺利滑出停机位,就是我最有成就感的时刻。”

  航线维护工程师又被称为“飞机医生”。乍一听是个风光无限的职业,实际却是日夜与一架架“大家伙”为伴,与机油、金属为友,在严寒、酷暑、充斥噪音的环境下,开展着高强度的航线维修工作,确保飞机安全正点起落。

图为机务人员引导飞机停靠。 陈冠言 摄
图为机务人员引导飞机停靠。 陈冠言 摄

  立秋后的广西,高温持续,室外气温已高达38℃。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停机坪上,除了有列队齐整的飞机外,还有一群头顶烈日的机务人员,履行着每日的迎来送往任务。

  眼下正值暑运,正午时分,在没有遮挡的停机坪上,地表温度已接近50度,隔着鞋底依旧能感受到明显热度。不停从身上冒出的汗水,让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的工作服上留上一道道白色的汗渍。一个工具箱、一副冰袖、一顶遮阳帽,就是他们全部的装备。工具箱内是机务维修人员每天接送飞机必备的“吉祥三宝”:耳机、转弯销和指挥棒。

图为航线维护工程师对飞机进行检查。 陈冠言 摄
图为航线维护工程师对飞机进行检查。 陈冠言 摄

  “日常检查分为两种情况,一是当天首发的飞机,我们会提前90分钟到达停机坪开展例行检查。二是过站飞机,需提前15分钟达到现场。”林康告诉记者。

  在飞机进港前,机务人员会检查停机坪是否有碎屑、石子等杂物,以防对飞机造成损伤。待引导车将飞机引导入位后,提前等候的机务人员就会拿着一沓厚厚的检修单,走上停机坪,放置警示圆锥筒和轮挡,避免飞机移动。

图为放行工程师在飞机前起落架插上转弯销。 陈冠言 摄
图为放行工程师在飞机前起落架插上转弯销。 陈冠言 摄

  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机务人员先绕机一圈,确认飞机外部无损伤后,再开始正式投入检查维护工作。一个小缺口、一丝细微的气味、一滴不起眼的油渍,都有可能成为飞机飞行的安全隐患。安全是天字号工程,因此,机务人员每次都必须完成工卡上6大项,48小项内容的检查,确保每项内容务必安全。

  “整个飞机维修工作,任何区域和零部件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发动机又是重中之重,所以我们会更加用心、仔细地去检查。”深圳航空南宁分公司航线维修分部航线维护工程师黄泓玮说。

图为航线维护工程师摆放轮挡。 陈冠言 摄
图为航线维护工程师摆放轮挡。 陈冠言 摄

  检查发动机是一项非常细致的工作,只见黄泓玮提着手电筒仔细查看内外涵道是否有异样、锁扣是否扣紧、是否有异常油液渗漏等,再用鼻子嗅是否有异样气味,必要时还会将发动机叶片拆出深入检查。一套完整的工序,与中医的“望闻问切”极为相似。

  待各项检查工作完成之后,机务人员则需在维修工卡签上各自的名字。“每一次的签字,都是对飞机上所有的旅客及机组人员生命安全的承诺。”林康说。

  插拔转弯销是飞机起飞前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转弯销位于飞机前轮处。插上转弯销后,释放前轮转弯液压,锁死权限,飞机便只能通过拖车控制移动方向。”深圳航空南宁分公司航线维修分部航线维护助理工程师张嘉德告诉记者,飞机准备滑出时,机务人员会取下转弯销,恢复前轮转弯系统。

图为航线维护工程师对飞机发动机进行检查。 陈冠言 摄
图为航线维护工程师对飞机发动机进行检查。 陈冠言 摄

  张嘉德介绍,每当飞机准备滑出时,旅客通过客舱侧窗会看到地面一名机务人员给出飞行员滑出手势,而另一名机务会双手高举一条红色飘带。其实这条飘带就连着转弯销,告诉飞行员飞机前轮转弯销已取下,可以安全滑出,这也是身为机务人员最有仪式感的一刻。

  “刚开始工作时觉得很新鲜,当我能够亲自参与航班保障工作后,才深感这份工作责任之重大,需要很强的责任心与耐心。”林康说,进入行业8年来,随着大众对航线维修的关注度持续增加,机务人员对自身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

  据了解,深圳航空南宁分公司航线维修分部共有90多人,是一支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年轻队伍。近年来,该公司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为年轻技术人员制定技术成长方案,培养了一代又一代“飞机医生”,护航蓝天安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