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80后”壮家女牵手百位绣娘 一针一线串连海外游子情
发表时间:2022-08-23 10:17:3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在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的“芽小七手创”绣房里,数百件配色鲜明大胆、与传统绣工巧妙融合的手工“新国潮”产品,均出自“80后”壮族女孩刘思蔚与240多位当地绣娘之手。

图为绣娘展示手作作品。 杨陈 摄
图为绣娘展示手作作品。 杨陈 摄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广西“80后”壮家女牵手百位绣娘 一针一线串连海外游子情

  中新网桂林8月22日电 题:广西“80后”壮家女牵手百位绣娘 一针一线串连海外游子情

  中新网记者 杨陈

  龙头图案的手袋、纯手工的虎头帽、醒狮双肩背包……在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的“芽小七手创”绣房里,数百件配色鲜明大胆、与传统绣工巧妙融合的手工“新国潮”产品,均出自“80后”壮族女孩刘思蔚与240多位当地绣娘之手。通过电商互联网,这些绣品远销东南亚及欧美,串起了海外华侨华人的游子情。

图为刘思蔚(前左)指导绣娘制作。 杨陈 摄
图为刘思蔚(前左)指导绣娘制作。 杨陈 摄

  刘思蔚自幼生活在龙胜一个偏远的山寨,母亲是当地有名的裁缝,靠着一台缝纫机养家糊口。“小时候我从没买过新衣服,都是妈妈亲手做的,我也会学着帮忙缝制裤脚裙边。”刘思蔚告诉记者,童年时,母亲替别人做衣服的边角料就是她最好的“玩具”,时常会用来做一些小挂件。长大后,从小生活的山水环境、民族文化便成了她的设计灵感来源。

图为刘思蔚(左三)与绣娘交流。 李葵 摄
图为刘思蔚(左三)与绣娘交流。 李葵 摄

  对刘思蔚而言,从事电商、专业设计纯属缘分。“大学毕业后,我与丈夫在龙胜开了一家服装店,同时我也会设计一些具有民族风格的小挂件放在店里。”而后刘思蔚发现,店里的服装没有多少人光顾,自己设计的小挂件却供不应求。夫妻二人商议后,便去网吧注册了淘宝网店。

图为刘思蔚(左)与何继良交流产品设计。 杨陈 摄
图为刘思蔚(左)与何继良交流产品设计。 杨陈 摄

  龙胜聚居着苗、瑶、侗、壮、汉等五个民族,当地许多妇女均是织绣好手。网店开业后,刘思蔚自己做设计,找绣娘生产,销售额年年增长。2019年,经同学引荐,何继良加入“芽小七手创”任CEO负责店铺运营,刘思蔚则全情投入设计中。

  “如何让民族文化和现代审美结合,让更多的年轻人接受产品,一直是我思考的问题。”刘思蔚介绍,通过反复打磨,她把虎头鞋、虎头帽等元素,与刺绣、布贴画这类传统工艺,融入到设计中,使用低饱和度颜色,将传统的东西现代化、时尚化,让传统文化成为潮流文化。目前,“芽小七手创”已横向开拓出帽子、抱枕、T恤、挂件、双肩包、单肩包等布艺相关品类,年销售额达700余万元(人民币,下同)。

图为绣娘正在赶制产品。 杨陈 摄
图为绣娘正在赶制产品。 杨陈 摄

  何继良说,目前该品牌的顾客,除中国一、二线城市中高收入女性外,还有不少东盟、欧美的海外订单。“有很多年轻的华人华侨,对我们的醒狮等国潮系列产品青睐有加。他们网购时大多是觉得新奇有意思,或是以解思乡之情,但在国外亮相后回头率很高,也让他们对中华传统文化颇感自豪。”

  初秋午后,“芽小七手创”绣房里不时传来侗族、瑶族民歌,数十位或身着民族服饰或身着常服的绣娘,时而挑动手中的针线埋头苦干,时而聊天打趣,兴起之时还自创民族歌舞,“活动”筋骨。

图为胡凤莲正在加工绣品。 杨陈 摄
图为胡凤莲正在加工绣品。 杨陈 摄

  57岁的胡凤莲因双腿不便,坐在距离走廊最近的独立工位上,一边忙着给国潮公仔钉暗扣,一边跟着姐妹们的曲调哼唱起来。“在这里大家都很尊重我,心里畅快,做出来的东西才好看,消费者才喜欢。”

  胡凤莲2021年经当地残联介绍,到绣房工作,每月计件能有一千多元收入,不仅让她与丈夫有了稳定的住所,还学会了淘宝网购,用微信与女儿视频交流。

图为何继良展示醒狮头盔。 李葵 摄
图为何继良展示醒狮头盔。 李葵 摄

  正值暑假,绣房里不时嬉闹的孩童成了另一道“特殊”风景。“我们的绣娘有残障人士,有40多岁的宝妈,也有60岁以上的老人。灵活的工作方式,活跃的工作氛围,让更多妇女照顾家庭的同时,每月也能得到1000至4000元不等的工钱。”绣房主管黄双易说。

  在“芽小七手创”工作室,刘思蔚与绣娘们共同制作的红色醒狮机车头盔颇为引人注意。“这个作品即将登陆淘宝造物节,与来自时尚一线、极富创新力的众多‘神物’PK。”刘思蔚说,下一步她还将依托甘肃敦煌文化、桂林山水文化进行设计创作,让老手工融入“新国潮”,焕发新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