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马来西亚第四代华裔逐梦中国:执教杏坛 圆“功夫”梦
发表时间:2022-08-23 10:18:4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钟青芯是马来西亚人,曾任教于马来西亚国民型华校。在马来西亚教书期间,钟青芯与中国南宁小伙龚成一见钟情,俩人畅谈人生理想,很快陷入热恋,并喜结连理。

  中新网南宁8月22日电 题:马来西亚第四代华裔逐梦中国:执教杏坛 圆“功夫”梦

  记者 张广权 王伟臣 陈冠言

  “在中国度过的这14年时光,是我人生中最美好、最珍贵、最值得回忆的10年。我希望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爱上中国。”马来西亚第四代华裔钟青芯近日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表示。

  钟青芯是马来西亚人,曾任教于马来西亚国民型华校。在马来西亚教书期间,钟青芯与中国南宁小伙龚成一见钟情,俩人畅谈人生理想,很快陷入热恋,并喜结连理。

  2008年,钟青芯从马来西亚迁居中国广西南宁。2009年,钟青芯受聘进入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马来语。用自己的母语传播民族文化,架起马中友谊桥梁,这在钟青芯看来“令人骄傲”。

图为钟青芯接受中新网专访 陈冠言 摄
图为钟青芯接受中新网专访 陈冠言 摄

  “我在马来西亚也是在学校任教,来这里后,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学校招聘马来语老师,就来应聘了。”钟青芯说。

  回忆起在中国任教的第一堂课,钟青芯仍记忆犹新,“那时候很年轻,第一次给50个中国学生授课,当时就很紧张,但最终还是克服过来了。”

  在中国的14年,钟青芯亲历了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也对中国便捷发达的线上支付、电商网购赞不绝口。

图为钟青芯给学生授课。 陈冠言 摄
图为钟青芯给学生授课。 陈冠言 摄

  “中国的发展速度难以想象,不论是科技还是经济,还有基础建设的速度非常快。”钟青芯说。

  在中国生活期间,钟青芯圆了自己的“功夫梦”。钟青芯表示,自己受丈夫影响,被武术吸引,来到中国后,她学会了太极拳,长拳。

  现在,钟青芯成了家乡的名人,亲戚朋友都会向她咨询中国武术强身健体的各种知识。目前,钟青芯依然在努力学习中国武术,“我希望让更多马来西亚人了解武术、接受武术”。

  除此之外,钟青芯还对中国的针灸、推拿颇感兴趣。钟青芯发现中医药可以运用于多领域,也可以治疗多种疾病。

图为钟青芯在学校办公。 陈冠言 摄
图为钟青芯在学校办公。 陈冠言 摄

  马来西亚的中医药历史随着华人下南洋开始,代代相传。多年前,中医诊疗主要通过华人中药店提供服务,除华人外的马来西亚其他民族对中医药了解很有限。

  “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博大精深的中医药知识带回我的家乡。”钟青芯说。

  在中国的14年,钟青芯还会利用空闲时间拍摄记录中国城乡面貌,通过网络向马来西亚民众展示和讲述真实中国。

  钟青芯说,如今,南宁已成为她的“第二故乡”。她也入乡随俗,爱上了这里的气候和美食。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中马两国交往不同程度受阻,钟青芯期待两国友谊在疫情后谱写新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