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来宾公安“打 防 宣”立体推进“百日行动”
发表时间:2022-08-24 11:27:4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6月25日至今,来宾市公安机关以训促战破获部级目标案件3起、省级目标案件4起,侦破20年以上命案积案2起,打掉涉诈窝点13个,追赃挽损45.4万元,破获食药环案件6起,破获涉案金额达2.3亿元的经济犯罪案件1起;侦破电信网络诈骗一批,冻结群众被骗金额1350万元,止付8358万元,成功劝阻疑似被骗高危号码30000余个,避免群众经济损失3400余万元。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3日电(罗强 蒋文媛)夏日炎炎,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公安机关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也是如火如荼:7月8日凌晨,由来宾、忻城两级公安机关组成的联合专案组一举捣毁3个诈骗窝点,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46名,缴获电脑80台、手机325部等作案工具。

  自6月25日至今,全市公安机关以训促战破获部级目标案件3起、省级目标案件4起,侦破20年以上命案积案2起,打掉涉诈窝点13个,追赃挽损45.4万元,破获食药环案件6起,破获涉案金额达2.3亿元的经济犯罪案件1起;侦破电信网络诈骗一批,冻结群众被骗金额1350万元,止付8358万元,成功劝阻疑似被骗高危号码30000余个,避免群众经济损失3400余万元。

  创新打击电信诈骗新技法

  来宾市公安局针对本地GOIP窝点多、涉“两卡”人员多以及难以追赃挽损等情况,以问题为导向,打破警种壁垒,实现资源共享,从发现、研判、打击密切协同、无缝对接,集中优势力量打击本地GOIP窝点。同时与金融、通讯运营商等形成快速联动机制,不断强化警企协作,信息共享,联合重拳打击买卖“两卡”违法犯罪人员;注重源头治理,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对出现疑似向诈骗账户支付的群众,建立面对面核实止损制度,为群众及时挽回损失;组织以社区民警为主,社区网格员、村屯干部辅助的反诈宣传小分队,及时将电信诈骗手段及典型案例告知群众,不断提升群众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

  “百日行动”以来,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29.67%,打掉涉诈窝点13个,缴获虚拟拔号设备40套,扣押涉案银行卡、手机卡一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43人,冻结群众被骗金额1350万元,止付8358万元,通过电话、短信、上门劝阻等方式,成功劝阻疑似被骗高危号码30000余个,避免群众经济损失3400余万元。

  大巡访给“烟火气”装上“安全阀”

  来宾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领导率先垂范,开展“百日行动---大巡访、我上岗”活动,全面开启“在一线指挥、在一线参战、在一线督导、在一线解决问题”的工作模式,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警力下沉到辖区治安复杂场所和人流密集区域,与辖区派出所联合开展联巡联防工作,对夜市、烧烤摊和容易发生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案件的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加强巡逻管控,全警覆盖,形成“机关+基层”社会治安联巡联防机制,进一步提高见警率、管事率,织密夏季社会面治安防护网,提升社会面治安掌控力,最大限度压缩违法犯罪空间,为全市“烟火气”装上“安全阀”。

  “百日行动”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清查KTV、酒吧、夜总会等娱乐场所1340余家次,盘查人员1580余人次,处置噪音扰民等警情21起,盘查车辆550辆次,辖区有效警情同比下降11.6%、环比下降7.2%,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1.5%、环比下降12.3%,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6%、环比下降4.8%,全市没有发生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案件。

  “订单式”练兵 赋能 交通“安全关”

  市公安局交警部门紧紧围绕“百日行动”,本着“缺什么、补什么、教什么”的原则,打破传统培训模式,以灵活多元的“订单式”培训服务,全面提高教育培训质量和实效,为基层民警、辅警普遍反映亟需提升的岗位业务知识制定专门的培训“订单”,将秩序、事故、法制、车管、宣传、科技等岗位业务和技能短板列为了培训的重点,为基层一线赋能充电,目前已完成9个“订单”的专项培训,参训人员超过1000人次。

  为了有效检验学习教育训练成果,交警部门推动实现教育培训从课堂走向一线,将教育培训与“百日行动”结合起来,在“百日行动”中检验培训成果。期间,全市公安交警部门组织开展农村地区交通安全专项整治、重点车辆交通安全集中整治、周末酒驾夜查、摩托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夏夜治安打击整治统一清查等行动,聚焦事故多发国省道、城市餐饮娱乐及夜市周边、进出城主要道路和农村地区主要道路等,严查突出交通违法行为,以14时至18时,21时-次日2时为重点时段,科学布置勤务卡点,强化酒驾醉驾等重点违法行为的查处。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4.2万余起。其中,查处酒驾醉驾违法行为825起,人均查处量排全区第2名;查处易肇事肇祸突出交通违法行为4966起;办结危险驾驶和交通肇事逃逸案件53起。(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