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越南女博士逐梦中国“她样美”:事业“开花” 爱情“结果”
发表时间:2022-08-24 15:08:0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8月24日,位于广西南宁闹市区的一家越南鸡肉粉店内,用餐的客人络绎不绝。越南鸡粉、越南法棍、越南什锦水果、香茅烤鸡翅……一道道越南风味小吃相继送上食客们的餐桌。老板裴氏翠云忙得不亦乐乎。

图为裴氏翠云在店内忙碌。 张广权 摄
图为裴氏翠云在店内忙碌。 张广权 摄

  中新网南宁8月24日电 题:越南女博士逐梦中国“她样美”:事业“开花”爱情“结果”

  作者 张广权 王伟臣 唐诗

  8月24日,位于广西南宁闹市区的一家越南鸡肉粉店内,用餐的客人络绎不绝。越南鸡粉、越南法棍、越南什锦水果、香茅烤鸡翅……一道道越南风味小吃相继送上食客们的餐桌。老板裴氏翠云忙得不亦乐乎。

  裴氏翠云是越南太平省人。2002年,裴氏翠云只身一人来到广西求学,并在广西民族大学先后取得学士、硕士学位。

  2013年,想念家乡味道的裴氏翠云,在校园附近开设越南鸡肉粉店,随后生意越做越大,在中国顺利完成学业的同时开创了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

图为裴氏翠云在店内忙碌。 张广权 摄
图为裴氏翠云在店内忙碌。 张广权 摄

  “疫情之前,店里生意火爆,很多中国客人专门来我的店,一边吃越南美食,一边了解越南文化。”裴氏翠云说。

  像许多在中国就业创业的外国人一样,疫情之下,她选择留下来继续打拼。

  “2020年疫情刚开始时,我两间店的生意大受影响,恢复营业时客流减少了一大半。”裴氏翠云告诉记者,由于身在越南的厨师不能上岗,她花了大量成本和精力重新培训员工,经历了一段困难时期。

  “当时,感觉压力很大,很迷茫,但是我还是坚持下来了。”裴氏翠云说,好在中国疫情较快得到控制,凭借多年积累的好口碑,鸡肉粉店随后经营逐渐好转。

图为裴氏翠云在店内忙碌。 张广权 摄
图为裴氏翠云在店内忙碌。 张广权 摄

  在中国疫情暴发初期,裴氏翠云选择留在中国,并联系在越南的亲朋筹集口罩等防疫物资,助力中国“战疫”。

  “虽然我是外国人,但不是外人,我就是这里的一份子。”在裴氏翠云看来,中国教会了她足够的知识,留学创业期间,老师与朋友们也送上了无微不至的关心,所在的城市“生病”时,自己应该挺身而出。

  打理店面之余,裴氏翠云目前还在广西民族大学攻读民族经济学博士学位。在中国的20年,裴氏翠云还会利用空闲时间拍摄记录中国发展巨变,通过网络向越南民众展示和讲述真实中国。“我想分享在中国发生的真实故事,让世界了解真实的中国。”

  “在中国求学创业的经历帮助我变得更加自信与独立,在这里得到的一切都超乎想象,也让我梦想成真。”裴氏翠云说,中国拥有悠久的历史并且正在快速发展中,在中国生活让人感到舒适和安全。

图为裴氏翠云在店内忙碌。 张广权 摄
图为裴氏翠云在店内忙碌。 张广权 摄

  “我的青春岁月都是在中国度过的,我很希望中国好。”裴氏翠云说。

  与此同时,在中国期间,裴氏翠云还收获了美满的爱情。2007年,裴氏翠云与中国山东小伙尤龙一见钟情,两人畅谈人生理想,很快陷入热恋,并于2009年喜结连理。如今,夫妻二人定居南宁,并育有一女,生活美满幸福。

  “留在中国”已成为裴氏翠云未来的首选规划。她表示,中国是自己的“第二故乡”,未来会继续留在广西发展,并希望成为一名老师。

  “留在中国会让我的人生经历更加丰富。”裴氏翠云说,她已对中国有了深厚的感情,未来将往返越中两国间,为区域经贸发展合作出一份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