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联合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 追回留抵退税款3亿元
发表时间:2022-08-26 09:24:4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自打击骗取留抵退税工作开展以来,截至7月31日,广西税务稽查部门共立案检查涉嫌骗取留抵退税企业269户,查实违规取得或骗取留抵退税额3亿元,累计追回留抵退税款共3亿元。

图为发布会现场。 谢宁 摄
图为发布会现场。 谢宁 摄

  中新网南宁8月25日电(林艳华 谢宁)“恶意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是对国家税款的侵蚀,破坏了公平税负原则和公平竞争环境,严重危害经济发展秩序。”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副局长叶春生25日表示,打击骗取留抵退税工作开展以来,税务稽查部门累计追回留抵退税款共3亿元。

  当天,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南宁召开2022年广西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工作新闻发布会。

  叶春生在会上介绍,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是国家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将退税款以“真金白银”的形式退还给企业,不仅能够对急需资金支持的企业起到帮一把、扶一程的作用,还有助于促进企业扩大投资和研发创新,推动技术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为广西税务局副局长叶春生介绍相关情况。 谢宁 摄
图为广西税务局副局长叶春生介绍相关情况。 谢宁 摄

  为推动打击“三假企业”的工作常态化,震慑违法犯罪分子,引导广大纳税人和社会公众提高遵从税法的自觉性,优化广西税收营商环境,自打击骗取留抵退税工作开展以来,截至7月31日,广西税务稽查部门共立案检查涉嫌骗取留抵退税企业269户,查实违规取得或骗取留抵退税额3亿元,累计追回留抵退税款共3亿元。

  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工作,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维护国家税收安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近两年来,广西税务局、公安厅、检察院,以及南宁海关、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广西分局、国家税务总局驻广州特派办等相关部门,充分发挥协作优势,密切配合、持续发力,以“零容忍”态度开展联合打击,成功破获一批虚开骗税违法犯罪案件,严肃惩治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引导广大纳税人建立诚信纳税意识,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环境。

  广西公安厅经侦总队政委林韵波表示,广西公安机关贯彻落实“六部门”打击虚开骗税常态化工作机制,会同税务、海关缉私、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等部门研判会商并成功破获北海“5.17”虚开发票、骗取留抵退税专案,“网红直播带货虚开”案、柳州糖业领域虚开案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重特大案件。

  与此同时,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持续发挥金融情报分析研判和反洗钱协查职能优势,外汇管理局广西分局以“零容忍”打击地下钱庄等非法跨境金融活动为重点,助力相关涉税政策落准落好。(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