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加大职业健康监督执法力度 守护劳动者健康
发表时间:2022-08-27 00:09:0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监督所副所长景军26日介绍,自2019年以来,广西共对企业开展职业健康监督检查22295次,重点行业企业监督检查率100%,查处职业健康违法案件1745起,有力督促企业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6日电(隆啸雨)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监督所副所长景军26日介绍,自2019年以来,广西共对企业开展职业健康监督检查22295次,重点行业企业监督检查率100%,查处职业健康违法案件1745起,有力督促企业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隆啸雨 摄

 

  “奋进新征程·健康广西这十年”广西职业健康工作进展与成效新闻发布会当天举行。景军介绍,广西近年通过强化监督执法体系建设,开展重点行业专项执法、尘毒危害专项治理等行动,有力保障劳动者的职业健康权益。

  据介绍,广西不断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将职业健康监督执法列入乡镇协管,充分利用4000余人的乡镇监督协管员队伍,夯实基层网点职业健康监督执法工作。广西职业卫生监督员培训率达100%。此外,在河池市设立了自治区级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实训基地,促进广西卫生健康优质实践教学资源整合,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广西开展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专项检查行动。以发现问题为导向,采取双随机监督和专项检查行动等多种方式,加强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监督管理。2019年以来,监督检查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40家次,抽查报告410份;监督检查职业健康检查机构195家次,抽查报告2000多份;监督检查职业病诊断机构36家次,监督覆盖率均达100%。

  “通过以上监管措施,职业健康监管成效明显,企业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不断落实。”景军称,广西共1.7万余家企业进行了职业病危害申报,申报数量年增长率达30%以上;重点领域监管企业的新增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实施率达100%,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率达99.1%,接尘劳动者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率达97.9%,主要负责人、职业健康管理人员、接尘劳动者的职业卫生培训率分别为99.8%、99.8%和98.8%。监管企业的作业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得到有力保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