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多部门监管“天价”月饼 专家:非常及时也很应该
发表时间:2022-08-27 09:24:1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临近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记者发现线上线下的月饼礼盒,最高价均定在499元以下。

图为超市在售的月饼礼盒。 唐诗 摄
图为超市在售的月饼礼盒。 唐诗 摄

  中新网南宁8月26日电(张广权 王伟臣 唐诗 陈良雯)“今年的月饼礼盒品类众多、价格亲民,没有搭售,这才是月饼该有的模样。”南宁市民黎耀2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当天,黎耀在南宁一商场为家人朋友选购月饼礼盒。“往年常跟月饼搭配的茶叶、名贵药材等不见了,月饼礼盒里就只剩下月饼。”这让黎耀感觉“好极了”。

  
图为市民在超市选购月饼礼盒。 唐诗 摄
图为市民在超市选购月饼礼盒。 唐诗 摄

  临近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记者发现线上线下的月饼礼盒,最高价均定在499元以下。

  “天价”月饼自降身价,是因为2022年5月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批准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自8月15日起实施。根据这一强制性国家标准,粽子、月饼的包装层数最多不能超过3层,包装材料不得使用贵金属和红木。

  
图为超市在售的月饼礼盒。 唐诗 摄
图为超市在售的月饼礼盒。 唐诗 摄

  2022年6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强调月饼礼盒不得以任何形式搭售其他商品,提出要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要求经营者相关交易信息保存2年,以备有关部门依法查核;发现涉嫌违纪违法问题,按权限移送纪检监察、司法等机关处理。

  连日来,记者实地探访广西南宁多家商场及酒店发现,在售的月饼礼盒价格均未超过499元。月饼礼盒包装较以往相比更加简洁大气,无过多装饰和配件,未出现使用珍稀名贵食材、搭售或者混合销售高价商品等情况。

  在南宁沃尔玛超市,记者见到,月饼礼盒摆在了超市最显眼的位置,十几家月饼厂商的上百种月饼礼盒正在促销,价格从几十元到四百余元不等,并未发现搭售现象。“今年月饼礼盒的价格都比往年低,100元—200元的月饼礼盒最受普通消费者欢迎。”工作人员吕思宇告诉记者。

  
图为超市在售的月饼礼盒。 唐诗 摄
图为超市在售的月饼礼盒。 唐诗 摄

  “中国多部门发文监管‘一盒小小的月饼’,我觉得是非常及时的,也是非常应该的。”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李时新表示,推动月饼回归传统文化本源,市民应身体力行,媒体也应加强倡导引领。

  李时新表示,目前热销的100元至200元之间的月饼礼盒,包装和内容已经很精致,送人自用两相宜;还有不少按块出售的散装月饼,也足以陪伴消费者赏月品茗。

  “生产干干净净的月饼,买的人放心,吃的人踏实,这才是月饼该有的模样。”李时新说。

  此前,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宣布,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集中整治。消费者如果发现过度包装等浪费行为,也可主动向市场监管部门和消协组织等投诉举报。(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