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列出18种外来入侵水生动物清单:多条江河曾发现鳄雀鳝
发表时间:2022-08-30 10:25:01来源:澎湃新闻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已在全区范围开展农业外来入侵水生动物普查面上调查工作,计划到2023年底全面摸清农业外来入侵水生动物的种类数量、分布范围、发生面积、危害程度等情况,构建外来入侵水生动物信息数据库等,以研判外来水生动物入侵扩散趋势。

  广西壮族自治区已在全区范围开展农业外来入侵水生动物普查面上调查工作,计划到2023年底全面摸清农业外来入侵水生动物的种类数量、分布范围、发生面积、危害程度等情况,构建外来入侵水生动物信息数据库等,以研判外来水生动物入侵扩散趋势。

 

  澎湃新闻日前获得的自治区渔政指挥中心《广西农业外来入侵水生动物普查面上调查实施方案》显示,包括鳄雀鳝、清道夫、罗非鱼、红耳彩龟在内的18种动物成为调查对象(面上调查过程中新发现的外来入侵水生动物, 应一并开展调查)。

  这则成文于今年7月的通知显示,鳄雀鳝由于没有天敌,体型巨大,适应性强,生性凶猛,对土著鱼类构成极大威胁,严重危害当地生态系统。在广西的邕江、郁江、柳江、黔江曾有发现,其扩散途径有:1。养殖丢弃;2。放生;3。自然扩散;4。在自然水域建立种群后的自我扩散。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河流、水库、水田等踏查点外,寺庙周围1千米范围内的野外自然水体也被列入踏查范围。

  澎湃新闻另外注意到,为加快推进农业外来入侵水生动物普查工作,今年6月28日,自治区渔政指挥中心在南宁召开外来入侵水生动物普查工作会议。会议对2021年先期开展的广西外来入侵水生动物“清道夫”(豹纹翼甲鲶、野翼甲鲇等)调查成果进行了验收。通过调查,基本摸清了“清道夫”种类数量、分布范围、危害程度等情况,为后续开展“清道夫”防控治理和其他外来入侵水生动物普查打下坚实的工作基础。

  此次会议还对《广西外来入侵水生动物普查面上调查实施方案》初稿进行了专家论证。会议认为,该实施方案在农业农村部、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的部署要求之上,进一步明确了面上调查工作重点,细化了工作要求,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自治区渔政指挥中心有关负责人对推进农业外来入侵水生动物普查工作进行部署,要求相关人员抓紧修改完善实施方案,报请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印发,并尽快组织开展全区外来入侵水生动物普查面上调查技术培训,全力推进农业外来入侵水生动物普查面上调查工作。

  钟煜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