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柳州开行村校公交专线 小学生告别仅有6人班级
发表时间:2022-09-01 13:48:0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8月31日7时许,广西柳州市城中区环江村,陈智辉从家附近的公交车站上车,搭乘专线车去往新学校。在已经过去的春季学期,陈智辉原就读的小学全校师生不足50人,他所在的班级全班仅有6名学生。

8月31日,广西柳州市的“环江村——前茅小学”公交专线车搭载55名学生去往学校。 李骄阳 摄
  8月31日,广西柳州市的“环江村——前茅小学”公交专线车搭载55名学生去往学校。 李骄阳 摄

  中新网柳州9月1日电 题:广西柳州开行村校公交专线 小学生告别仅有6人班级

  作者 李娇阳

  8月31日7时许,广西柳州市城中区环江村,陈智辉从家附近的公交车站上车,搭乘专线车去往新学校。在已经过去的春季学期,陈智辉原就读的小学全校师生不足50人,他所在的班级全班仅有6名学生。

  8月29日是柳州市前茅小学开学第一天,陈智辉正式成为该校一名五年级学生。这一天,也是广西柳州市“环江村—前茅小学”公交专线开通首日。

  公交专线车上的55名小学生年龄不等,他们大部分和陈智辉一样,来自环江村,春季学期就读于柳州市环江小学,秋季学期转入前茅小学。两校属同一城区,前者已于日前撤并,原有学生全部由后者接收。

8月31日上午,公交专线车到达柳州市前茅小学,司机覃开胜在引导学生下车。 李骄阳 摄
  8月31日上午,公交专线车到达柳州市前茅小学,司机覃开胜在引导学生下车。 李骄阳 摄

  过去4年,陈智辉从家出发,步行到学校只需十几分钟。环江小学是与环江村相隔最近的一所公办小学,近年入校学生越来越少。陈智辉就读期间,全校仅有2名语文老师和2名数学老师,靠另一所小学的英语老师来回奔走20多公里,他们才能在每周五上一至两节英语课。

  “考虑过转学,因为种种原因,还是选择继续在环江小学就读。”陈智辉的妈妈周小英说,部分同村家长在孩子小学毕业前便将其从该校转出,送到教育资源更好的学校学习。

  2014年到环江小学任教的数学老师张长明说,今年环江小学的毕业生只有8个。当地越来越多的学生家长宁可驱车行远路,也要把孩子送到市区学校。这种趋势在2016年招生季尤为明显。那一年,新修建的环江滨水大道让环江村通往市区的交通更加便捷,该校招到的学生人数大幅减少。

8月31日上午,家住柳州市城中区环江村的陈智辉(右)和同学坐上公交专线车去往学校。 李骄阳 摄
  8月31日上午,家住柳州市城中区环江村的陈智辉(右)和同学坐上公交专线车去往学校。 李骄阳 摄

  张长明除了教数学,在环江小学还兼任过信息、美术等课程老师。他说:“这样的配置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今年春季学期末,环江小学确定撤并,原有学生在秋季学期全部转入柳州市前茅小学。两校之间相距10余公里,如何上下学成为环江村的学生及其家长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柳州市城中区环江村村委收集了家长意见和建议,与柳州市城中区教育局等相关单位进行沟通协商。暑假期间,“环江村—前茅小学”公交专线的方案敲定。

  开学前几天,陈智辉拿到了印有“柳州公交环江村专线车”字样的“定制乘车牌”。新的班级有51名学生,陈智辉说,开学两天,在他上过的课程里,不同科目由不同的老师负责教学。

  7时40分,公交专线车到达前茅小学。学校门口,整齐列队的学生们在老师的引导下有序进入校园。

  送完55名“固定乘客”,司机覃开胜要在另一条公交线路上继续他的日常工作。自从担任这条专线司机,每个上学日他都要比从前早起一个半小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