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马帮”现身城市 骡子背“驮”出大学生
发表时间:2022-09-15 22:15:3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早上天还没亮,广西柳州市鱼峰区一居民小区里的景观山登山道修建现场,4匹骡子分别驮上400斤重的建筑材料,从山脚出发,沿着尚未完工的登山步道,朝山顶走去。

图为陆付明正在用缰绳牵引着骡子。 刘俊聪 摄
图为陆付明正在用缰绳牵引着骡子。 刘俊聪 摄

  中新网柳州9月15日电 题:广西“马帮”现身城市 骡子背“驮”出大学生

  作者 李娇阳 刘俊聪

  早上天还没亮,广西柳州市鱼峰区一居民小区里的景观山登山道修建现场,4匹骡子分别驮上400斤重的建筑材料,从山脚出发,沿着尚未完工的登山步道,朝山顶走去。

  “城市里的孩子很少见到骡子,他们会好奇,会停在工地外面看(骡子)。”工程负责人陈振钦表示,由于起重机只能把建筑材料运至山腰,于是他们找到“马帮”来运送建筑材料。

图为“骡子运输队”正在陡峭的小径上行进。 刘俊聪 摄
图为“骡子运输队”正在陡峭的小径上行进。 刘俊聪 摄

  “马帮”是驮运货物的马(骡)队,它是近代中国西南地区特有的一种交通运输方式,也是茶马古道的主要运载手段。随着公路的修建,“马帮”的脚步声逐渐拉远,但在多丘陵、山地的西南地区,多有现代工程机械难以触及的地方,“马帮”这一原始的交通运输方式仍在城市建设中发挥作用。

  “走!”9月14日上午,“马帮”的“帮主”陆付明一手攥着走在最末的骡子的尾巴,一手用木棍在它的大腿上轻拍几下,拉高音量朝面前的4匹骡子喊道。很快,4匹骡子的脚步声便交织着,在狭窄陡峭的登山步道上回响。

  为避免高温中暑,“骡子运输队”在夏秋季的工作时间通常为6点至11点、16点至19点。从起点到终点,山体垂直高度近500米,骡子们每天需要往返运输10至12趟,日运输量可达10吨。

  陆付明带的这支“骡子运输队”里,年龄最大的一匹骡子已经15岁,它跟着陆付明走南闯北,足迹遍布广东、浙江、福建、上海等地。他和这支“骡子运输队”的感情颇深。“它们就是我的命,一家老小都靠它们养活。”陆付明扯了扯被汗浸湿的衣服说道。

图为陆付明引导着“骡子运输队”上山。 李娇阳 摄
图为陆付明引导着“骡子运输队”上山。 李娇阳 摄

  这匹15岁的骡子是陆付明的爸爸入行时买下的,“它有多大,我爸爸就在这行干了几年。靠着它们,我爸爸在家乡盖了新房,还供出了一个大学生,我妹妹现在在大连读大学。”陆付明拍拍这匹骡子的背笑道,他的爷爷则在这一行干了30多年。

  陆付明的家乡在广西桂林市灌阳县,那里还有其他大大小小的“马帮”。如今,陆付明共有12头骡子,他有时会“带队”去工程现场,有时也会把骡子借给其他“马帮”。

  在各个施工现场,“骡子运输队”将作为原始的货运工具运送建筑材料,服务于现代城市的建设。

  虽然“马帮”逐渐被现代交通工具与工程机械所取代,但代代相传的“马帮精神”仍然激励着新一代的年轻人勤勉积极地生活。

  如今,这一工程预计在今年10月结束。“如果能接到下一个工程就接着干,没有接到就暂作休息,陪陪家人。”陆付明表示,他希望能带着自己的“马帮”,为自己和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