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挽回损失超368万元
发表时间:2022-09-20 09:56:5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将继续加大对涉养老诈骗行为的打击整治力度,持续深入开展老年消费教育活动,出台《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为进一步加强特殊食品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全面加强涉老食品、‘保健品’市场监管和规范市场秩序。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0日电(记者 林浩)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徐文伟19日介绍,自今年4月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广西市场监管部门在涉老食品、“保健品”领域深入摸排线索、及时核查处置发现问题、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取得明显成效。

图为发布会现场 记者 林浩 摄

图为发布会现场。记者 林浩 摄

  广西市场监管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当天在南宁市召开。徐文伟介绍,截至9月14日,广西12315专线收到涉老食品、“保健品”投诉举报91次,通过广西广告监测平台监测有关涉老食品、“保健品”广告31.18万条次,发现涉嫌违法广告线索150条次;12337平台下发线索82条;整治发现问题412个(目前已完成整治401个),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打击问题53个;立案182件,罚没金额208.03万元人民币,挽回损失368.02万元。

  广西市场监管局查处借“保健”之名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立案28件,结案16件,案值140.91万元,罚没金额119.87万元。

  徐文伟表示,在推进过程中,广西将专项行动与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市场监督领域“稳大局保安全”大检查大整治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将不法分子利用各种手段虚假夸大宣传,销售食品、保健食品、器材、用品和其他假冒伪劣产品不法牟利作为整治重点,建立问题清单,做好分类处置。

  此外,广西依法依规对在专项行动期间因涉老欺诈行为作出的行政处罚信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记于企业名下依法向社会公示,目前已公示行政处罚信息31条。符合条件的违法违规企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实施联合惩戒。

  徐文伟表示,当前,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辨别能力不强,以及身体、心理上的特点欺诈老年人的现象仍然存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是一项长期的工程。

  “下一步,广西将继续加大对涉养老诈骗行为的打击整治力度,持续深入开展老年消费教育活动,出台《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为进一步加强特殊食品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全面加强涉老食品、‘保健品’市场监管和规范市场秩序。”徐文伟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