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来宾交警围绕“五个字”强力推进百日行动
发表时间:2022-09-20 16:42:3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夏季治安专项整治百日行动以来,来宾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突出主责主业,紧紧围绕严、快、改、新、暖等“五个字”,强力推进“百日行动”,提前半个月完成了行动各项指导性目标任务,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道路交通事故下降33.33%、死亡人数下降27.03%。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0日电(莫崇贵 龚银雪)夏季治安专项整治百日行动以来,来宾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突出主责主业,紧紧围绕严、快、改、新、暖等“五个字”,强力推进“百日行动”,提前半个月完成了行动各项指导性目标任务,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道路交通事故下降33.33%、死亡人数下降27.03%。

  做好“严”字文章,重拳查缉各类交通违法

  一是交叉执法常态查。抽调机关80%的警力,由支队班子成员率队深入各基层交警大队开展每周不少于3次的交叉执法。二是重点路段网格查。将死亡事故多发的国省道、餐饮娱乐场所周边、地摊夜市周边道路、进出城主要道路和农村地区乡镇、集市、农家乐周边道路以及涉酒交通事故易发、多发路段等列为多个网格,联合多个警种和部门开展网格化查缉,严查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三是重点时段精准查。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的要求,科学布置勤务卡点,在下午、前半夜、下半夜和周末重点时间时段,有针对性开展查缉行动,确保查缉行动全时段全区域开展不留死角。

  百日行动以来,共现场查获各类交通违法47444起,其中酒醉驾1869起,完成161.4%;国省道重点交通违法查处11742起,完成102.3%;农村道路重点交通违法查处7166起,完成158.8%;摩托车、电动车十类重点交通违法查处19388起,完成153.2%;高速公路重点违法查处228起,完成253.33%;行政拘留108人,完成183.1%,提前半个月完成上级公安机关的各项指导性目标任务,全市交通事故下降33.33%、死亡人数下降27.03%,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做好“快”字文章,从快打击危险驾驶犯罪

  启动办案快捷键,加强与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和上级公安机关的沟通协调,以最短的时间确定案件性质、侦查方向、固定证据、快速侦破,实现侦查、批捕、起诉、审判、交付执行全流程快速办理,共侦破危险驾驶案133起,交通肇事案9起,刑事拘留9人,取保候审108人,移送起诉120起,逮捕2人,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净化道路交通安全环境。

  做好“改”字文章,全面整改安全隐患路段

  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扎实开展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确保问题隐患动态清零。一是省部级挂牌督办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全部整改销号。公安部及总队挂牌督办的全市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道路隐患路段6处已全部整改销号。二是高位推动全市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走深走实。梳理2018年以来发生一次死亡2人以上交通事故的路口路段,由来宾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列为市交通事故多发路段进行重点督查整改挂牌督办。此外,还督促全市19家中高风险运输企业进行安全整改。

  做好“新”字文章,更实营造宣传提示氛围

  一是以文明示范创建推动乡村交通文明。联合市委文明办在全市范围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文明示范村”创建工作。二是以“九个一”活动推进师生安全。联合市教育体育局创新开展中小学生道路交通安全教育“九个一”活动(建设一个教育中心、签订一份承诺书、组织一次交安知识考试、印发一份交通安全公开信、举行一次集体宣誓、开展一次专项整治、抓好一次隐患排查、举办一次警示教育、搭建一个教育平台),实现了“三升三降”(师生安全意识明显提升,交通违法明显下降;出行环境明显好转,交通事故明显下降;社会治理能力提升,交通安全隐患明显下降)和“三心”(让学生更专心上学、让家长更放心上班、让学校更安心教学)成效。三是以巡回宣讲提升宣传影响力。与交警总队联合举办“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主题实践暨“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讲活动,通过地道有韵味的山歌互动,将山歌与交通安全知识相结合,让大家更容易接受、记住;通过播放《道路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中一起起惨痛的事故案例,唤醒大家的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和风险意识;通过现场生动有趣的交通安全知识问答,以“一问一答”的方式让群众牢记交通安全知识,也让群众更有参与感,零距离向农村群众宣传文明交通知识,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交通安全观念,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做好“暖”字文章,凝聚百日行动磅礴力量

  一是领导关爱鼓士气。来宾市委书记何朝建,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泽进等领导先后深入“百日行动”一线走访慰问10余次,为一线交警加油鼓劲。支队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各基层大队“送清凉”慰问和对因公受伤、生病住院或家庭困难的民警、辅警开展慰问27次,走访民警和辅警285人次,解决问题和困难300余件,全面、及时了解民警和辅警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和健康状况,解除民警、辅警后顾之忧。二是社会关怀暖警心。加强汇报交流,协调来宾市总工会、中国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来宾市妇联合会、市音乐家协会和社会公益到各基层大队开展慰问活动21次,为基层一线警务人员送去关怀与问候,进一步激励斗志,鼓舞士气,为“百日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