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越南留学生脚踏泥土汗洒田间 在中国寻觅“获得感”
发表时间:2022-09-20 17:07:2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娴熟地拆开培养皿,用棉球仔细清洁台面后点上酒精灯,挑选土壤细菌进行后续研究……正在广西大学求学的越南籍学生谢光杰开启一天的实验任务。

图为谢光杰在展示培养皿。 陈冠言 摄
图为谢光杰在展示培养皿。 陈冠言 摄

  中新网南宁9月20日电 (唐诗 陈冠言 黄艳梅)娴熟地拆开培养皿,用棉球仔细清洁台面后点上酒精灯,挑选土壤细菌进行后续研究……正在广西大学求学的越南籍学生谢光杰开启一天的实验任务。

  “越中两国的粮食、水果资源都非常丰富,我希望能在农业领域有所作为,为两国的农业交流与合作贡献力量。”谢光杰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谢光杰本科就读于越南国立农业大学,2017年在家人的支持下来到中国留学,其在广西大学农学院获得硕士学位后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图为谢光杰在观察甘蔗生长情况。 陈冠言 摄
图为谢光杰在观察甘蔗生长情况。 陈冠言 摄

  初到广西南宁市,谢光杰有些不习惯。除了饮食文化差异,学习中文也是“拦路虎”。在老师和同学的耐心帮助下,谢光杰逐渐适应了这里的生活。

  广西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是中国最大的蔗糖生产省区,广西糖料蔗产量、食糖产量占全国总产量六成以上。谢光杰“因地制宜”,选择甘蔗类基因、细菌作为研究方向。在5年多的时间里,谢光杰频频往返于甘蔗地和实验室之间,参与了多个课题研究。

  今年8月,谢光杰作为广西大学的越南青年代表参加中国—东盟青年营活动。在为期6天的交流活动中,他与各国青年代表一同前往广西柳州市,实地感受当地在农业发展、科技创新、生态环保等方面取得的成就。看到现代农业科技发展给中国农村地区带来的变化,谢光杰更坚定了自己专研农学的信心。

图为谢光杰在观察甘蔗生长情况。 陈冠言 摄
图为谢光杰在观察甘蔗生长情况。 陈冠言 摄

  自2004年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连续成功举办以来,广西与东盟国家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愈加频繁。谢光杰主动担当起“文化桥梁”的角色,积极向亲朋好友介绍中国发展现状和中国文化。“我的妹妹正在越南高校读本科,有机会的话我也想介绍她来中国留学。”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谢光杰自2020年起就未曾回越南。“每逢春节、中秋等节日,我都是和实验室的老师同学一起过,很开心,很有归属感。”在谢光杰的微信朋友圈里,不乏与老师同学聚会的动态,照片中的他笑容灿烂,同学们一起在老师家下厨做饭的画面,其乐融融。

  对自己未来的发展,谢光杰做好了规划:或是在中国继续攻读博士后,或是回到越南当一名老师。“我会深耕农学这一领域,担当越中友好的使者,促进越中农业合作结出更多硕果。”谢光杰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