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手艺人巧用多彩玉米皮 编出精美工艺品
发表时间:2022-09-21 17:09:0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20日,在广西柳州市柳北区石碑坪镇大仙村,几名妇女正围坐在院子里。一张张五颜六色的干燥玉米叶,在她们灵巧的双手上反复翻折,不一会儿便编织成“金鱼”“蜻蜓”“稻草人”等栩栩如生的工艺品。

村中妇女正围坐在院子里编织玉米皮工艺品。 受访者供图
村中妇女正围坐在院子里编织玉米皮工艺品。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柳州9月21日电 题:广西手艺人巧用多彩玉米皮 编出精美工艺品

  作者 刘俊聪

  20日,在广西柳州市柳北区石碑坪镇大仙村,几名妇女正围坐在院子里。一张张五颜六色的干燥玉米叶,在她们灵巧的双手上反复翻折,不一会儿便编织成“金鱼”“蜻蜓”“稻草人”等栩栩如生的工艺品。

  今年55岁的黄惠清是她们中的一员,同时也是这项玉米皮编织技艺的传承人。她自幼和奶奶学习这项技艺,闲暇之余用玉米皮编成各种“小动物”,成为她童年时光里难忘的回忆。

  “玉米皮的用处很大,老一辈人喜欢用它来编织草鞋、杯垫、桌垫等;而孩子们则喜欢用它编织成生活中常见小动物的模样。”黄惠清说道。

众人正在用彩色玉米皮编织工艺品。 刘俊聪  摄
众人正在用彩色玉米皮编织工艺品。 刘俊聪  摄

  玉米皮编织技艺,是指利用经过漂水、晾晒、破片等处理后的玉米皮,运用穿插、绞股等技法,编织成具有实用功能的器物或者工艺品。

  黄惠清表示,玉米皮的选取非常有讲究,每只玉米只能选取最佳的3至5张。“我们选用的都是来自成熟玉米的玉米皮,一般位于从外往内数的5至10层,长度10厘米左右。这些玉米皮会更有韧性,制作效果也会更佳。”

  “红对红,蓝对蓝,十字折。”这是黄惠清在编织时嘴里常念的顺口溜,代表着不同颜色所对应的编法。

黄惠清编织的玉米皮杯垫。 刘俊聪  摄
黄惠清编织的玉米皮杯垫。 刘俊聪  摄

  为了让玉米皮编织工艺品更具观赏性,黄惠清会用天然的染料,为朴实的玉米皮增添上多彩的颜色。“黄色”的玉米皮来自染料“黄花”;“红色”的玉米皮来自染料“红蓝草”……不同颜色的玉米皮来回编织,让这项技艺更显独特。

  在黄惠清灵巧的手中,编好一件成年人掌心大小的作品仅需5分钟。而例如车座垫、花篮等较为复杂的工艺品,则需编织数天时间,耗费上百张玉米皮。

  在她看来,要想编织好一件玉米皮工艺品,精湛的技艺固然重要,但对生活细节的观察同样关键。黄惠清用玉米皮编织的“蜻蜓”,不仅有着翅膀、足等部分的详细还原,眼睛部分的制作更是惟妙惟肖。

  “‘蜻蜓’的身体部分做起来不是很难,最重要的是眼睛。成品像不像‘蜻蜓’,看眼睛的‘神态’就知道了。”黄惠清说道。童年期间,她经常和朋友们带着捕虫网去田间捕捉蜻蜓,长期的观察让她对蜻蜓有着充分了解。

黄惠清编织的玉米皮草鞋。 刘俊聪  摄
黄惠清编织的玉米皮草鞋。 刘俊聪  摄

  如今,在黄惠清的带领下,大仙村中的许多留守妇女也参与到玉米皮工艺品编织的行列中,希望未来能够通过销售的方式让其走向全国。不少学校也邀请她们将这项技艺带入课堂,让孩子们也能感受到中国传统民间工艺品的魅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