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艾滋病抗病毒治疗成功率保持在97%以上
发表时间:2022-09-24 10:50:1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于2010年、2015年、2021年先后启动实施了三轮防治艾滋病攻坚工程,目前已如期完成前两轮攻坚工程各项目标和任务,建立起较为完善的艾滋病防治体系,艾滋病疫情快速上升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抗病毒治疗成功率保持在97%以上的较高水平。

9月23日,广西防治艾滋病攻坚工程进展与成效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 杨志雄 摄
9月23日,广西防治艾滋病攻坚工程进展与成效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 杨志雄 摄

  中新网南宁9月23日电(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记者从23日举行的广西防治艾滋病攻坚工程进展与成效新闻发布会获悉,广西于2010年、2015年、2021年先后启动实施了三轮防治艾滋病攻坚工程,目前已如期完成前两轮攻坚工程各项目标和任务,建立起较为完善的艾滋病防治体系,艾滋病疫情快速上升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抗病毒治疗成功率保持在97%以上的较高水平。

  艾滋病是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传染病之一,是全球共同面临的重大公共卫生和民生社会问题。广西是艾滋病防治的重点地区。

  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艾滋病防治处处长梁慧婷在会上介绍,广西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持续加大防治力度,总体取得了“两扩大”(宣传教育和HIV抗体检测扩大覆盖面)、“两控制”(经血液和母婴途径传播得到控制)、“两平稳”(反映普通人群感染情况的婚检、孕检人群感染率和抗病毒治疗成功率保持平稳)的积极成效,很大程度上减少了艾滋病新发感染和死亡。

  截至2021年底,广西已建成1834个艾滋病筛查实验室,设立了108家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定点医院,覆盖了全区各市县,各级疾控中心、抗病毒定点医院、妇幼保健院艾滋病防治专职人员达到4000人。

  近年来,广西大力开展防治艾滋病宣传教育,建成40多个学校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基地,覆盖所有重点地区、示范区和部分重点高校。全区各类人群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均达到90%以上,有效建立起了社会免疫屏障,群众防治艾滋病意识明显提高。

  据梁慧婷介绍,广西在加强高危传染源管控、打击故意传播艾滋病犯罪、推动特殊监区建设等方面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此外,广西扩大检测和治疗,及时救治艾滋病患者。全区艾滋病诊断发现率从2015年的68.9%提高到2021年的82.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抗病毒治疗覆盖率从2015年的66.7%提高到2021年的90.6%;抗病毒治疗成功率达到97%以上的较高水平,持续排全国前列。全区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从2015年的3.65%降低到2021年的1.83%,初步达到低于2%的消除母婴传播标准。

  2021年12月,广西官方印发《广西防治艾滋病攻坚工程(2021-2025年)实施方案》,正式启动广西第三轮防治艾滋病攻坚工程。在巩固前两轮攻坚成果基础上,针对传染源发现和管控难、性传播难以遏制等突出问题,深入实施新八大专项工程,包括实施防治艾滋病社会综合治理工程、学校防治艾滋病教育工程、防治艾滋病扩大检测和治疗工程、防治艾滋病基层体系建设工程等。

  广西力争到2025年底,实现“提高公众艾滋病防治意识,深化艾滋病社会综合治理成效,巩固阻断输血传播和控制注射吸毒传播成果,推进消除母婴传播进程,遏制性传播上升势头,最大限度发现、治疗和管理艾滋病感染者,不断减少社会歧视,提高艾滋病感染者生存质量,将艾滋病疫情持续控制在低流行水平”的总体目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