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国庆假期 南宁民众逛园林赏戏曲感受地方剧种魅力
发表时间:2022-10-08 10:06:4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10月1日至7日,为活跃国庆文化氛围,传承地方传统文化,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暨广西濒危剧种下基层惠民演出”为主题,特别推出国庆“非遗”活态展示活动,以“园林+戏曲”沉浸式演出等方式共举行79台小型文艺节目展演。

演员在南宁市狮山公园表演《领航》,吸引民众驻足观赏。 谢中国 摄
演员在南宁市狮山公园表演《领航》,吸引民众驻足观赏。 谢中国 摄

  中新网南宁10月7日电(林艳华 谢中国)10月1日至7日,为活跃国庆文化氛围,传承地方传统文化,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暨广西濒危剧种下基层惠民演出”为主题,特别推出国庆“非遗”活态展示活动,以“园林+戏曲”沉浸式演出等方式共举行79台小型文艺节目展演。

  假期里,南宁民众早上在老字号酒家喝早茶品非遗美食赏粤剧表演,上午在公园可赏“园林+戏曲”,晚上到剧场观看地方传统戏曲经典剧目,充分领略本土非遗传承人上演的“拿手好戏”和邕剧、粤剧艺术的独特魅力。

  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的黄俊成、余韧、何惠临、宁靖等艺术家们在南宁狮山公园竹园水榭、新秀公园北门、江南公园东门分别表演《邕城戏韵》《游园惊梦》《天女散花》《贵妃醉酒》、器乐演奏《春江花月夜》《旱天雷》、合唱《领航》等丰富多彩的节目,艺术家倾情演出,民众看得津津有味。

  此次“戏曲+民乐+园林”等方式把传统戏曲独特的艺术魅力与多样化的元素相互融合,让演员最大限度地走近观众、走近自然,走近城市的历史和文化。在现场把孩子撑在肩上观看演出的广西大学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张刚教授表示,在公园里能欣赏到邕剧、粤剧等戏曲艺术表演,还是首次,而且是零距离接触,演员们的演出很投入很出彩,每个节目都走进了观众心里。

演员在新秀公园表演《花田错会》 谢中国 摄
演员在新秀公园表演《花田错会》 谢中国 摄

  在邕州剧场,10月3日、4日晚两场大型传统戏曲剧目的上演,让市民过一把戏曲瘾。由国家一级演员黄俊成领衔主演的大型粤剧《海棠亭》,在继承传统粤剧艺术形式的同时,创新舞台表现形式,融入壮族舞蹈、广西山歌等民俗文化,以及壮乡秀美的山水、翠绿的竹林、古朴的亭子和纯净的海棠花,唱腔细腻婉转、舞美如诗如画,使得全剧兼具诗意风格和民族风情;由李金峰、刘希瑛主演的大型粤剧《刁蛮公主戆驸马》是红线女老师创编的经典剧目,生动演绎了刁蛮公主与戆驸马从斗智斗勇,到斗中生爱,再到最后双双领悟夫妻以和为贵携手谱就百年之好的良缘佳话,赢得观众的热烈掌声。

  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戏曲+旅游”文旅融合活动带来多个精彩传统戏曲选段和民乐展演,在与观众的双向互动中获得文艺的崭新生命力,也让观众获得色、视、听等全方位的感官体验,全身心地融入、尽享文化盛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