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探访南宁长者饭堂:政企联手打造“银发暖心餐” 办好老人“食”事
发表时间:2022-10-09 10:05:3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10月8日午餐时分,位于南宁市西乡塘区的首平自助食堂内饭香四溢,50多款不同的菜品整齐陈列,荤素兼备,老年人们或在精心挑选佳肴,或津津有味地品尝着色香味俱全的美食。

图为老年人在“长者饭堂”点餐。 牛雯莉 摄
图为老年人在“长者饭堂”点餐。 牛雯莉 摄

  中新网南宁10月8日电 (牛雯莉)10月8日午餐时分,位于南宁市西乡塘区的首平自助食堂内饭香四溢,50多款不同的菜品整齐陈列,荤素兼备,老年人们或在精心挑选佳肴,或津津有味地品尝着色香味俱全的美食。

  这是一家和普通食堂不同的“长者饭堂”,座无虚席的食堂里大多都是年满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这样的场景已经持续了一个月有余。自8月31日,南宁市西乡塘区民政局在首平自助食堂启动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运营站点(即长者饭堂)后,食堂内的老年群体便多了起来。

  南宁市首平自助食堂负责人介绍,过去民政局主要以“自建厨房服务模式”,建立专供老年人的“长者饭堂”,存在服务站点菜品单一、人流量少等问题,资源难以得到有效利用,可持续发展潜力不高,实施“餐饮企业参与助餐配餐服务模式”后,依托餐饮企业所拥有的专业经营模式,面向全社会经营,有效推动“长者饭堂”可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贯彻老年人助餐服务的长期落实。

  “您好,可以帮我申请一下3元的补贴吗?”在食堂扫码区,时常能看到不熟悉手机的老年人向服务人员求助。当地在“长者饭堂”中设置了特定的付款福利,让60周岁以上的户籍老人在付款时可以享受国家补助的3元/餐/人的补贴。领取补贴需要通过手机操作,服务人员会悉心帮助这些对电子设备不熟悉的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运营站点(长者饭堂)。 牛雯莉 摄
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运营站点(长者饭堂)。 牛雯莉 摄

  “与民政局的合作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我们食堂的人流量,政府给予的补助和食堂提供的优质服务辐射到附近社区的老年人们,能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需求,维护老年人的利益。”首平自助食堂的负责人说。

  南宁市民政局介绍,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是指以“长者饭堂”为主要依托,为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居住的60周岁及以上居家老年人提供助餐配餐服务。补助类型除提供给老年人的用餐补助外,还有提供给“长者饭堂”运营机构每月3000元的运营补助。

  据悉,南宁市在全市各城区共设置30个“长者饭堂”,采用自建厨房、单位食堂专区(窗)、集体用餐配送、餐饮企业参与助餐配餐四种服务模式供应助餐配餐。其中西乡塘区有11个,主要探索与餐饮企业的合作。据了解,西乡塘区将持续加大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供给,计划在低收入人群居住比较密集的小区设立站点,让更多的老年人享受到政府这项利民惠民的政策,真正解决他们的用餐困难。(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