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南宁市推进森林防火监控预警 全面推广使用林火卫星监测系统卫星热点监控
发表时间:2022-10-27 17:37:23来源:南宁晚报

摘要提示:据介绍,南宁市林业系统全员上阵,从10月14日起,每日实行全市森林防火工作通报机制,通报当日火情、热点、督查工作情况和督查问题,对督查问题立行立改,传导压力。

  自9月进入重点森林防火期以来,因农事、祭祀野外用火等原因,南宁市辖区卫星热点多发,10月中旬更因大风、高温等恶劣天气叠加,引发6起森林火情。鉴于森林防火严峻形势,南宁市林业系统立足“防”字做文章,多措并举推进,在火源管控、宣传教育、巡逻巡护、物资储备等方面持续发力,尤其是在强化监测预警方面,全面推广使用林火卫星监测系统,“智慧林火”监测程序使用人员覆盖到市—县(区)—镇(乡)—村(屯)四级林长,卫星热点1小时内核查反馈率达100%,真正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据介绍,南宁市林业系统全员上阵,从10月14日起,每日实行全市森林防火工作通报机制,通报当日火情、热点、督查工作情况和督查问题,对督查问题立行立改,传导压力。数据显示,南宁市2022年国庆节期间热点数为4处,与2021年同期的 22 处相比下降了81.82%。截至10月25日,南宁市15个县(市、区)、开发区均已发布禁火通告,森林禁火期间,严禁一切野外用火行为,违者一律依法顶格处罚。

  依托林长制,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实行四级林长共抓防火工作。要求乡镇50%以上的干部、村委会2/3以上的干部、护林员和巡逻员100%全天候进山入林管理火源、宣传教育,分片巡山护林,及时处置火警火情。

  为强化对火情监测预警,自治区林业局研发了智慧林火卫星热点,该程序具有灵敏度强、准确率高等特点,南宁市林业局对火情早期处置建立了市、县、镇、乡四级网格管理,发现火情由乡镇干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核查,核查确实有火情,及时组织乡镇队伍进行扑灭,卫星热点1小时内核查反馈率达100%,依托智慧林火卫星系统,全市有效处置火情6起,真正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监测数据显示,10月19日至22日连续4天全市实现0国家卫星热点0火灾。

  南宁云—南宁晚报讯(记者凌剑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