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柳州遭遇持续干旱天气 村民合力蓄水保粮
发表时间:2022-11-01 09:34:3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今年7月中旬以来,柳州市降水异常偏少,江河湖库水位不断走低。25日,柳州市气象台发布干旱橙色预警,部分地区已达特重气象干旱。

10月30日,在广西柳州市柳城县古砦仫佬族乡大户村,收割机正在稻田中开展收割工作。 韦国政 摄
  10月30日,在广西柳州市柳城县古砦仫佬族乡大户村,收割机正在稻田中开展收割工作。 韦国政 摄

  中新网柳州10月31日电(韦国政)“我们村农户总共种植9000多亩水稻,一亩地产量大概有1000斤,目前已收割过半,多亏了村民们提前储备抗旱水源。”31日,广西柳州市柳城县古砦仫佬族乡大户村村支书梁茂军说。

  今年7月中旬以来,柳州市降水异常偏少,江河湖库水位不断走低。25日,柳州市气象台发布干旱橙色预警,部分地区已达特重气象干旱。

  柳州市有针对性地提出主动避灾、科学防灾技术措施,派出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做好秋粮田间管理,村民积极储备抗旱水源,保障秋粮丰收。

  受连日干旱影响,大户村稻田的灌溉水渠已经断流干涸,不少稻田地表层已经干裂。“刚出现干旱的时候,我们发动村民一起参与抗旱,尽量保住粮食收成,将农田损失降到最低。”梁茂军说。

 

  9月底,大户村周边水库的水位不断降低,大户村村委召开抗旱工作会,组织村民对河道进行清淤疏浚,村民自筹资金打井,并使用抽水机为干旱农田提供灌溉用水。梁茂军说:“村民轮流抽水灌溉,到了晚上,漆黑的稻田总能看见村民拿着手电筒照明。”

  据柳州市水利局统计,目前柳州市水库有效蓄水8299万立方米,占有效库容23%,全市86座水库蓄水已到达死水位,无法放水。当前,水库只能保障民众饮水使用,无法保障农田灌溉。

  当前,柳城县境内的稻谷逐渐进入丰收期。据了解,今年柳城县晚稻种植面积15.7万亩,预计产量5.3万吨,与上年基本持平。

  10月25日,广西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气象干旱黄色预警,据监测,目前广西大部分地区发生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桂北、桂中部分地区达到重旱以上等级。

  为减轻干旱对农作物带来的影响,10月27日,广西农业农村厅下发《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晚稻后期生产工作的通知》,加大对在田粮食作物田间管理工作,组织技术专家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组织抗旱减灾,确保秋粮增产丰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