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长期坚持开行9对公益列车 近500万民众受益
发表时间:2022-11-06 11:37:4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5日提供的信息显示,南宁局坚持在凭祥、百色、河池和博白等帮扶地区开行9对公益性列车,覆盖11个帮扶县,车票连续26年不调价。

图为南宁开往凭祥的5511次列车。该列车是沿线村民与外界沟通的重要交通工具。 马琳 摄
  图为南宁开往凭祥的5511次列车。该列车是沿线村民与外界沟通的重要交通工具。 马琳 摄

  中新网南宁11月5日电(牟进泽 宋斯丽)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5日提供的信息显示,南宁局坚持在凭祥、百色、河池和博白等帮扶地区开行9对公益性列车,覆盖11个帮扶县,车票连续26年不调价。

  据介绍,上述公益性列车成为沿线495万民众走亲访友、求学就医、赶集卖货、外出务工的主要交通工具,被沿线群众称为便民车、致富车、连心车。

  信息显示,来往于首府南宁和边境小城凭祥之间的5511/5512次列车,于1953年开通运营。8节硬座车厢,220公里路程,平均时速40千米,全程5个小时,停靠8个站,全程票价仅29.5元,平均每站不到4元。

  广西另一对开往边境县市的公益性列车还有南宁—靖西的K9303/4次。这条线路于2016年1月开通,南宁到靖西仅需3小时59分钟,让西南边境小城靖西告别了无客运列车的历史。

 

  据悉,当南宁至靖西的列车行驶至田东—靖西路段时,铁轨“由二转一”变为单线,而这条单线行驶的铁轨,是靖西百姓唯一的铁路通道。

  “火车开通后,靖西纳入南宁3小时经济圈,极大地改善了靖西的交通条件,坐火车前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靖西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通过这条火车路线,靖西的特色农业吸引了大量外地客商投资兴业,并通过旅游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公益性列车承载着成千上万山区群众出行和谋生的需求。多年来,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公益性列车票价从未变动。据统计,2013年至2022年9月,铁路部门开行的9对公益性列车共发送旅客4084万人次。

  中国铁路南宁局立足广西老少边地区运输需求,精准安排列车开行方案,增加运输产品有效供给,不断强化铁路对广西脱贫地区的运输服务保障能力。中国铁路南宁局在融安、百色等帮扶地区设置16个客运站,途经帮扶地区的贵广、云桂铁路动车实现公交化开行,去年累计运送旅客3486.3万人次,较2013年增长11.6倍。加强与脱贫地区政府和企业沟通协调,最大限度满足当地春耕备耕、生产生活等重点物资需求,近十年累计发运电煤1.2亿吨,发运粮食,化肥等重点物资2628.3万吨,优惠让利5.35亿元,有效减低帮扶地区企业物流成本,为乡村振兴提供运输保障,助力广西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