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高温干旱持续 广西桔农引水上山为果树“解渴”
发表时间:2022-11-13 10:46:0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11日上午,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大将镇大华村,村民李佳提着小型抽水机到山上,给自家种植的500多株金桔果树浇水。受连日干旱影响,当地水源紧缺,对于他来说,使用强动力抽水机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情。

李佳正在自家果园里给金桔树喷灌。 韦国政 摄
李佳正在自家果园里给金桔树喷灌。 韦国政 摄

  中新网柳州11月12日电 题:高温干旱持续 广西桔农引水上山为果树“解渴”

  作者 韦国政

  11日上午,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大将镇大华村,村民李佳提着小型抽水机到山上,给自家种植的500多株金桔果树浇水。受连日干旱影响,当地水源紧缺,对于他来说,使用强动力抽水机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情。

  融安县是中国金桔主要产地之一,也是中国最大的滑皮金桔和脆蜜金桔生产基地。今年该县金桔种植面积达21.5万亩,是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金字招牌”。

  今年7月中旬以来,融安县出现持续高温少雨天气。柳州市水利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融安县水库现有蓄水量654万立方米,占有效库容的11.02%,相当于仅占正常库容一成。11月3日,柳州水文中心发布干旱黄色预警,更是给农田灌溉上了一道“加试题”。

  为此,柳州市水利部门制定工作保障方案,对接气象、水文、农业农村部门,实时跟踪旱情发展,加强水库蓄水保水,采取科学调度灌溉用水等措施,高效抗旱,减少损失,确保民众生活、生产及生态用水安全。

大华村的金桔树多半种在山坡上,桔农需要从山下水源引水上山,为果树灌溉。 韦国政 摄
  大华村的金桔树多半种在山坡上,桔农需要从山下水源引水上山,为果树灌溉。 韦国政 摄

  据大华村村支书欧代礼介绍,自2017年起,柳州市人畜饮水工程在大华村陆续建设起6座蓄水池,常年蓄水量充沛。如今虽干旱较为严重,但村民饮水安全基本得到保障,让村民担心的是给金桔果园浇水的问题。

  大华村305户农民几乎家家户户种金桔,种植面积共计2000多亩,由于该村地形多为山地丘陵,大部分金桔种在山坡上,桔农从山下的河流、水塘为山上的果树引水灌溉尤为困难。在相关部门的技术指导下,大华村的村民们除了采取错峰抽水方式,还通过抽调“远水”来为山上的果树浇水。

  “往年这个时候,金桔已经成熟,可以大规模采摘了,今年干旱比较严重,导致植株长势较慢,金桔个头偏小。”李佳说。眼下正是金桔成熟的关键时期,为减轻损失,李佳每天早晚各跑一趟,为山上的果树“解渴”。灌溉时,李佳举起水管掐住出水口,使水花呈扇状,对准金桔自上而下地喷淋。

  “不仅要看果树表面是否淋湿,还要留意土壤是否淋透,不然到中午水分就蒸发干了,起不到效果。”李佳一边灌溉一边说道。经喷灌后,原本萎蔫的树叶也逐渐舒展开来,被水冲刷后的果树生机盎然。

  据了解,柳州市规模较大的柑桔果园都配置了蓄水设施,共计8万立方米,能够有效解决果园灌溉问题。而对一些中小果园,当地水果部门则派出农技人员,到田间指导桔农,利用现有的果园基础设施增加浇水量;采取套袋、涂白、遮挡等多种方式减少果实日灼损害,多举措帮助桔农抗旱保收。

  11日,柳州市气象台发布消息称,受冷空气补充和低层切变线影响,11月16日至17日,该市将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从11月14日起,气温逐渐下降,各地气温下降4—7℃,局部8℃以上,一定程度上可缓解旱情及前期高温发展态势。(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