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从卫生员到张“博士” 广西武警官兵自我研学“逆袭”
发表时间:2022-11-22 21:22:0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十二年的军旅时光,张坤博曾于2018年被支队评为优秀士官,2019年、2021年分别荣获支队嘉奖。张“博士”已记不得自己开了多少个药方,扎了多少次针灸,服务了多少名官兵。

图为张坤博(右)向卫生专业学兵传授技能。 蔡云祥 摄
图为张坤博(右)向卫生专业学兵传授技能。 蔡云祥 摄

  中新网崇左11月22日电 题:从卫生员到张“博士” 广西武警官兵自我研学“逆袭”

  作者 王斐 周小超

  弹拨推拿,上下腾挪……武警广西总队崇左支队卫生室内,卫生队二级上士卫生员张坤博正为前不久腰部扭伤的警勤中队战士蒋源汇进行中医理疗,经过一整套行云流水的按摩后,蒋源汇顿感身体舒畅不少。

图为张坤博在仔细核对医疗物资。 蔡云祥 摄
图为张坤博在仔细核对医疗物资。 蔡云祥 摄

  “会得多干得多,你学那么多东西,不是给自己找累受吗?”身边有战友一开始很不理解,劝张坤博给自己多留点自由空间。张坤博却说,“干啥不累,这样既学了东西又服务了大家,有什么不好?”

  2010年,刚从山东淄博科技职业学院医学专业毕业的张坤博,选择投身部队,穿起儿时起便心心念念的军装。在入伍的第2年,便凭借专业特长被任命为中队卫生员。

图为张坤博(左)向卫生专业学兵传授技能。 蔡云祥 摄
图为张坤博(左)向卫生专业学兵传授技能。 蔡云祥 摄

  有一次,中队战士赵革程来问诊,看到战友痛苦的神色,张坤博听着病情却犯了难,吱吱唔唔涨红了脸,却始终拿不出有效的解决办法。

  “当时我就想,如果自己的头脑中没点知识、肚子里没点墨水、手艺上没点‘绝活’,又怎么应对各种伤病情况?”战友走后,张坤博不停地反思。从此,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把专业学精学透,考取相关的执业资格证书。

图为张坤博在认真看书学习。 蔡云祥 摄
图为张坤博在认真看书学习。 蔡云祥 摄

  “备考医师资格证那几年,他每天几乎都学习到凌晨。”卫生队中士卫生员覃立新忆起张坤博备考的经历,如今仍历历在目。

  凭着这份勤学善钻,张坤博最终不仅顺利考取了助理医师资格证,还相继考取了执业中药师资格证、执业医师资格证。2021年,他又通过了武警部队“高级救护员”职业鉴定。

  证书只是鉴定自己专业知识储备的“软指标”,而实践操作技能才是“硬功夫”。为了把理论转化为实践,张坤博又一头钻进了中医理疗技术中。中医基础几乎为零的他购买书籍研究学习理论知识,利用休假时间去参加中医理疗培训班,又趁着周末跟驻地医院的老中医学起了按摩、针灸、耳疗技术。

图为张坤博为战友进行按摩理疗。 蔡云祥 摄
图为张坤博为战友进行按摩理疗。 蔡云祥 摄

  “坤博在所有学员中是进步最快的,因为他最能吃苦,有一股韧劲儿。”驻地医院的老中医谈起张坤博,满是欣赏。

  由于肯学善学苦学,如今来找张坤博按摩理疗的战友越来越多。“多亏有了张坤博,我这腰可算没那么疼了。”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理疗,蒋源汇的腰伤已经好了大半。

  由于张坤博专医强技,他也被战友们亲切地唤为张“博士”。十二年的军旅时光,张坤博曾于2018年被支队评为优秀士官,2019年、2021年分别荣获支队嘉奖。张“博士”已记不得自己开了多少个药方,扎了多少次针灸,服务了多少名官兵。

  又到一年退伍季,张“博士”依旧奋战在工作第一线。问及接下来的打算,张坤博说,“也没别的,不管是走是留,就是想为战友多服务一会儿。”(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