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铁路焊轨师“与火共舞”护佑线路安全
发表时间:2022-12-23 11:22:1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12月22日凌晨,寒风刺骨。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玉林工务段玉林线路车间玉林焊轨工区工长苏永能,带领工区工友在黎湛线155公里处进行焊换500米长轨条施工作业。切割、焊接钢轨的焊花、火花高高扬向天空,犹如夜空中闪亮的星星。

苏永能在认真操作焊枪进行焊箱点火焊接钢轨作业。 谭育俊 摄
苏永能在认真操作焊枪进行焊箱点火焊接钢轨作业。 谭育俊 摄

  中新网玉林12月23日电 题:广西铁路焊轨师“与火共舞”护佑线路安全

  作者 谭育俊

  12月22日凌晨,寒风刺骨。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玉林工务段玉林线路车间玉林焊轨工区工长苏永能,带领工区工友在黎湛线155公里处进行焊换500米长轨条施工作业。切割、焊接钢轨的焊花、火花高高扬向天空,犹如夜空中闪亮的星星。

  用焊枪缝连伤轨,消除安全隐患,为旅客出行铺平安全路,这是苏永能每天的工作。

苏永能(右一)在安装焊轨模具后进行严谨的泥沙封箱作业。 谭育俊 摄
苏永能(右一)在安装焊轨模具后进行严谨的泥沙封箱作业。 谭育俊 摄

  苏永能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父亲是一名有着40年工作经验的铁路基建焊接工。受到父亲的影响,苏永能也喜欢舞弄这些焊接设备工具。“小时候经常看到父亲搞电焊,看到焊接射出的火花好像过年放的烟花一样,火花四溅,挺艳丽的,感觉好玩有意思。耳濡目染,就对焊接这门技艺有了浓厚的兴趣。”苏永能说。

  苏永能在学校学的是铁道工程专业,2004年毕业后如愿成为焊轨工。但一开始工作,这个苦、累、脏的工种就立马给了他一个“下马威”。配合师傅对轨时粗心大意,使用水平尺不规范导致锯轨误差,大大增加了工作量……父亲听闻此事,生气地说:“你根本不懂安全,也不上心,还是不要干了!”听到这话,苏永能羞愧不已。

  “再试试看吧!”不想放弃的苏永能决心再试一下。这一试,他就坚持了18年,而当初和他同期进入焊轨岗位的5位工友已先后转行。

苏永能(右一)在认真进行焊轨作业前的对轨高低、水平校准工作。 谭育俊 摄
苏永能(右一)在认真进行焊轨作业前的对轨高低、水平校准工作。 谭育俊 摄

  在焊轨现场工作,火花飞溅,阵阵弧光闪烁,尘土满身,口罩乌黑。特别到了夏天,轨温高达50℃以上、焊轨温度1000℃,酷热无比。面对苦累,苏永能不时鼓励自己,“老师傅能干的工作自己一定也能干,而且必须把它干好!”

  “焊轨工作,必须在方法、流程、工艺、质量上把握好度,毫厘差之不得。否则就会出现焊不牢、轨头焊熔不充分、铁水外溢、焊接质量不达标等问题。”苏永能说,为了掌握焊轨的技术工艺,他曾见缝插针研究琢磨焊轨工艺,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向老师傅请教。师傅们作业时他就在旁边仔细观摩,学习他们施焊的站位、角度、手法和对不同轨型、不同焊料的配轨技巧以及预热时间、火候等方法。

  直到今天,苏永能仍旧保持着收集、阅读焊轨书籍的习惯,对每次焊轨出现的问题、难题都进行记录,查找原因,找出解决办法。

  钢轨上道使用,经过列车的重压便会出现“疲劳伤损”,甚至折断。焊轨工区不但要完成日常伤损钢轨接头的焊接工作,而且要时刻准备着完成重伤钢轨、断轨的抢险焊接任务。

  每次接到焊轨施工计划,苏永能都是第一个提前到班组,核对计划、清点料具、测试锯轨、焊轨设备,列好作业分工表,填写作业派工单等,提前做好准备工作。

  “先来后走,心里才有底才踏实。”18年来,苏永能一直坚持着这样的工作习惯。他对班组使用的机具、材料如数家珍,每天上班前、下班后,他都要对这些设备进行检查、测试、维修保养一遍。焊轨工作繁杂、流程多、工艺多、查验核对多,不管是锯轨、去污、除锈、对轨、装模、封箱、装药、预热、开锅、打磨等等,每个环节他都安排得井井有条。

苏永能手持焊枪对准焊箱进行点火烧焊作业。 谭育俊 摄
苏永能手持焊枪对准焊箱进行点火烧焊作业。 谭育俊 摄

  22日当天的焊轨作业任务,天窗时间是凌晨1时28分至4时30分。苏永能立即召集工友们将焊轨器具材料装车,准时集结到作业地点。施工命令下达后,他火速组织工友们将机具搬到作业地点,迅速展开焊轨工作。

  在苏永能的带领下,工友们各就各位,克服作业面狭窄、不便于作业展开的困难,忙而不乱地工作着。作为一位在焊接钢轨岗位上执着的坚守者,苏永能认为,“严谨执着、追求极致的工匠品质永远不会过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