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铁路警方倾力护航“点对点”赴粤务工专列
发表时间:2023-01-30 21:57:5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月30日12时35分,537名来自柳州各县区赴粤务工旅客,在铁路民警和车站客运人员的引导下,坐上了由柳州站直达广州南站的D3755次列车。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30日电(邓昕 冉景嘉 孙赟飞)1月30日12时35分,537名来自柳州各县区赴粤务工旅客,在铁路民警和车站客运人员的引导下,坐上了由柳州站直达广州南站的D3755次列车。据了解,这是2023年春运以来,广西柳州市开行的首趟务工人员“点对点”送工专车专列,务工人员免费乘坐,列车行进区间为柳州站至广州南站。

民警帮助旅客提拿行李。胡玄德 摄

 

  据民警介绍,为保障此次务工专列顺利抵达,铁路警方积极配合柳州市地方政府、柳州站等多个部门,采取多举措确保务工人员在广场、进站口、安检处、候车室、站台及列车上的绝对安全。

  柳州站内,执勤民警同客运工作人员核验乘车旅客身份信息,引导旅客有序、快速进站上车。期间民警们严格盯控安检口,提醒乘车旅客切勿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进入车站,以免影响出行。与此同时,铁路警方积极给候车室内旅客发放高铁安全宣传单,宣传普及安全出行常识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技巧,就当前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法和形态与乘车旅客交流互动,耐心解答外出务工人员提出的疑问,指导旅客们如何守好务工“血汗钱”。

民警在候车室向返粤务工人员宣传反电诈知识。胡玄德 摄

 

  务工人员张女士说:“春节过后返程的人员很多,在柳州政府、车站、民警的帮助下,返程旅途更加的通畅,我感到非常开心。”

  D3755次专列发车后,一场生动有趣的“安全宣传小课堂”引来务工旅客的阵阵掌声。在11号车厢中,列车乘警向旅客发放安全乘车小卡片,推出“紧急止付”报警电话,用通俗易懂的言语介绍快速接警止付流程,提醒旅客牢牢守住“钱袋子”。随后,曾多次走上央视舞台的“警营魔术师”秦国平来到旅客中间,开启魔“法”宣传站,将神奇的魔术融入反赌、防骗反诈等法制宣传,并变出各种礼物,送上新春祝福。在互动交流过程中,现场旅客竞相参与,惊喜连连,车厢内鼓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经久不断,最后,秦国平神奇的变出了一张“国家反诈中心”APP的海报,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扫描下载安装APP,在寓教于乐中不知不觉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

  “我在广东打工已经接近10年了,这还是第一次坐免费高铁,心里真的很激动,车站的工作人员和警察们都很热情,为我们普及了很多安全出行知识,真的很感谢你们”。准备到广州打工的李先生高兴地说道。

  当前,春运返程客流高峰仍在持续,火车站作为运输客流的重要交通枢纽,承载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这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铁路警方坚守岗位、倾力为复工专列保驾护航,给外出务工人员营造了一个平安、有序、健康的出行环境。外出务工人员纷纷表示,有了专车专列和铁路警方护航,他们返岗更方便、更安全了,也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务工人员的关爱,觉得很温暖,心里舒服又踏实,对工作有信心,对日子有盼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