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北海滨海湿地生物多样性日趋丰富 游客慕名而至
发表时间:2023-02-04 12:07:5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北海市近年来厚植生态优势,大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生态保护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滨海湿地成为了该市的一张靓丽名片,慕名而来的游客源源不断。

图为2月3日烟雨下的红树林。 翟李强 摄
图为2月3日烟雨下的红树林。 翟李强 摄

  中新网北海2月3日电(翟李强 柯议淇)2月3日,在偏南暖湿气流影响下,广西北海烟雨蒙蒙,但仍有不少游客在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附近的海滩游玩,孩子们穿着雨衣水鞋在海滩上赶海挖螺、寻蟹猎奇,赶在开学前过足一把湿地游的瘾。

  北海市近年来厚植生态优势,大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生态保护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滨海湿地成为了该市的一张靓丽名片,慕名而来的游客源源不断。

  
图为两名孩子在湿地公园玩耍。 翟李强 摄
图为两名孩子在湿地公园玩耍。 翟李强 摄

  2月2日第27个世界湿地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2022年新指定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入选。

  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介绍,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2009.8公顷,其中湿地面积1827公顷,占总面积的90.9%,红树林面积230多公顷,湿地内分布的原生红树林植物群落在中国南部沿海具有极高的典型性和代表性,生物多样性丰富。目前有红树植物共19种(全国有37种),累计监测记录到大型底栖动物207种,鱼类31种,两栖动物6种,爬行动物12种,鸟类206种。

  
图为2月3日的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红树林下生长着大量的幼苗。 翟李强 摄
图为2月3日的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红树林下生长着大量的幼苗。 翟李强 摄

  据介绍,2021年以来,北海市高标准、高质量推动林长制工作,出台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设置林长制公示牌、成立各级林长办公室、制定各级林长制配套制度,为湿地公园做好保护修复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体系保障。通过开展湿地保护管理、红树林保护修复、湿地保护宣传教育、资源监测、合理利用等一系列湿地保护工作,生物多样性日趋丰富。

  
图为游客在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赶海。 翟李强 摄
图为游客在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赶海。 翟李强 摄

  地处于世界八大候鸟迁徙路线之一的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还是多种易危、濒危、极危物种的重要栖息地。据监测发现,每年繁殖季或候鸟迁徙季栖息有2万只以上的水鸟在湿地公园范围内停歇或越冬。

  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表示,下一步,湿地公园管理处将继续以“林长制”工作为总抓手,不断压紧压实各级林长、副林长湿地保护责任,严格按照国际重要湿地管理要求,不断提升北海滨海湿地的保护管理高度,不断强化湿地巡查保护、完善湿地保护科普宣教体系建设,增强湿地保护公益服务能力,加强与专业院校的湿地保护科研合作,开创北海滨海湿地生态保护新篇章。(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