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出台多项疫情防控措施 守住边境地区“防线”
发表时间:2021-01-14 10:42:3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廖品琥13日称,广西将全力抓好入境人员管理,牢牢守住边境地区“三道防线”,做到人、村、通道、证件、边境“五个管住”,加大打击“三非”人员和走私工作力度。

    1月13日,广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 黄艳梅 摄
    1月13日,广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 黄艳梅 摄

  中新网南宁1月13日电(黄艳梅 杨卉)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廖品琥13日称,广西将全力抓好入境人员管理,牢牢守住边境地区“三道防线”,做到人、村、通道、证件、边境“五个管住”,加大打击“三非”人员和走私工作力度。

 

  当天,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举行广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当前广西疫情防控情况等相关信息。

  当前,全球疫情蔓延态势持续加剧,多国出现病毒变异株。国内多地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个别地区近期不断出现聚集性疫情,目前全国有1个高风险地区、72个中风险地区。

  广西与越南陆地边境线长1020公里,是中国唯一与东盟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份。随着寒假、春运、春节的临近,广西是全国唯一应对陆海空边疫情同步防控的省区,又是外出务工大省区,务工返乡人员、放假返乡学生将迎来人流、物流高峰,加上冬春季新冠肺炎与其他呼吸道疾病流行相互叠加,全区疫情防控将面临重大考验,风险和难度将进一步增加。

  廖品琥介绍,广西将着力加强来桂返桂人员等重点环节和领域的管理,全力抓好入境人员管理,严格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对国际客货运航班来桂旅客和机组人员、乘务人员等严格实行闭环管理;对入境人员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居家隔离观察7天+自我健康监测7天+核酸检测4次”健康管理服务措施;严格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对来自风险高的国家和地区冷链食品,严格落实核酸抽检全检测、冻品外包装全消杀、进口冷链食品全追溯的“三全”管理。

  廖品琥称,针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能力相对薄弱、农村居民防控意识相对不足、外出务工和学生返乡人数最多等情况,广西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广西于近日发布了农村疫情防控“十严格”和《关于印发广西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此外,广西积极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全面提升疫情防控救治能力。广西摸底明确了进口冷链物品的口岸一线海关检验检疫人员等9类重点人员作为第一阶段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全区重点人群约为206万人。截至2021年1月13日12时,全区累计接种18.16万人次,无严重预防接种异常反应。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截至2021年1月12日24时,广西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64例,其中本地确诊病例25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2例,治愈出院261例,死亡2例,在治1例。目前,广西现有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境外无症状感染者2例,有17名协查外省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正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全区已连续323天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