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推进新型智库建设 发挥智库“第二外交”渠道作用
发表时间:2021-02-04 10:50:3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社会科学院将全力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加强智库对外传播能力和对外话语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智库‘第二外交’渠道作用。”广西社会科学院院长陈立生3日在南宁表示。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广西社会科学院供图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广西社会科学院供图

  中新网南宁2月3日电 (黄译锐)“广西社会科学院将全力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加强智库对外传播能力和对外话语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智库‘第二外交’渠道作用。”广西社会科学院院长陈立生3日在南宁表示。

  当天下午,广西社会科学院新型智库建设新闻发布会在南宁市举行,陈立生在介绍智库建设的成效、措施及发展思路时作出上述表述。

  2016年,广西社会科学院着手开展新型智库试点建设,2020年该院被广西确定为高端智库建设单位。陈立生介绍,近年来,该院先后与国内数十家智库及研究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战略咨询、重大项目合作、人才培养与交流、共同举办学术论坛等领域广泛深入开展交流。深化与越南、老挝、柬埔寨等东盟国家智库机构交流合作,通过联合开展科研项目合作研究,建立智库成果联合发布机制,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东盟国家智库交流。发挥智库外交作用,广西社会科学院已连续成功承办12届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论坛智库论坛,论坛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智库机构开展对话与交流的重要平台,为促进中国—东盟思想互动、文化互通、战略互信发挥智库外交积极作用。

  同时,广西社会科学院还不断优化人才结构,拓宽引才渠道,目前已通过体制内调入和公开招聘等方式引进各层次人才总计28名,其中既有毕业于国内“双一流”高校的优秀高学历人才,也有从粤港澳大湾区调入的区外青年骨干。“下一步,我们将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探索柔性引进人才机制,不断强化人才保障能力,积极推进新型智库人才建设。”广西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谢林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陈立生介绍,通过加快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进学部建设和创新团队建设,加快高层次人才引进,目前,新型智库改革试点在科研组织形式、制度体系形成等方面都实现了新突破,同时通过不断完善人才梯队建设新机制,进一步解决了智库在人才引进、流动、激励等方面受不当或过多约束的问题。

  陈立生表示,接下来广西社会科学院将全力推进新型智库建设。深化拓展与国外尤其是东盟国家智库机构合作,适应RCEP签订后的新形势,主动服务国家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建设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加强与越南、老挝、柬埔寨等国家智库机构合作,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智库交流,做强做大智库对外交流品牌,充分发挥智库“第二外交”渠道作用。争取用5年时间建成中国与东南亚历史文化、中国—东盟开放合作、边海疆问题等特色优长学科高地,成为在服务对东盟开放合作及周边外交战略中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