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南宁全方位建设生态宜居城市
发表时间:2021-02-21 08:52:1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整洁美观的市容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科学精细的城市管理、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这是“十三五”时期绿城南宁发生的又一次美丽“蝶变”。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21日电(姚琳尹) 整洁美观的市容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科学精细的城市管理、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这是“十三五”时期绿城南宁发生的又一次美丽“蝶变”。

南宁百里邕江的华丽蜕变 董志华  摄

  南宁百里邕江的华丽蜕变。董志华  摄

  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1日介绍,广西近日公布2020年“美丽广西•宜居城市”综合奖及优秀范例评选结果,南宁市成功摘获“宜居城市综合奖”,这是该市“十三五”期间连续两届获此殊荣。

  五年来,南宁市全方位建设生态宜居城市,重点完善市政、轨道交通设施建设,强化城市治理,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有序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等城市更新工作,愈发和谐宜居的居住环境让市民的心底洋溢着幸福,展现着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治病” 环境更宜居

  生态,是南宁城市治理的鲜明导向。南宁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造宜居城市建设,城市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显著。

  要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就要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切实从广大群众的需求和感受出发来谋划推进城市工作。对此,南宁市坚持以民为本,着力解决城市内涝、黑臭水体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重点难点问题。

  作为第一批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南宁市积极探索创新,共完成海绵城市建设项目287项,总投资107.52亿元。2019年,海绵城市试点建设以全国第三名的优异成绩通过国家验收,并以总分第二名的成绩成功入围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创建成效初显。

  朝阳溪消除黑臭,河道沿岸西关路夜市成了网红打卡地;备受市民关注的亭子冲经过系统整治后消除黑臭;那洪泵站前池经过一系列整治,解决了前池黑臭问题……短短3年时间,南宁市完成了一批过去几十年想干而未能完成的黑臭水体治理工程。目前,黑臭水体治理七个示范项目正在稳步推进,西明江、心圩江、朝阳溪、竹排江、水塘江等20.8公里“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示范段逐步由蓝图变成现实。其中,那考河治理模式成为全国知名范本。2017年,那考河流域治理项目成为国家住建部海绵城市建设和财政部PPP模式双试点项目,荣获国家住建部颁发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南宁市连续3年荣获“美丽山水城市”称号。2020年1月,那考河所在流域竹排江黑臭水体系统治理案例入选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典型案例(全国共7例)。

  如今,“生态宜居”正不断嵌入南宁人的幸福生活。南宁的天更蓝、水更洁、地更绿……这些改变,都成为了南宁人获得幸福感的源泉。

  “织网” 出行更便利

  近两年,南宁轨道交通2号线延长线和4 号线一期工程陆续通车,与地铁1、2、3号线共同形成了南宁地铁“四线齐发、八方通达”的新格局。2018年、2019年,南宁交通拥堵指数分别为1.79、1.54,呈持续下降趋势,在全国大城市交通拥堵排行榜位置逐年下降,市民出行更加畅通便利。

  同时,为优化交通秩序,南宁市加大力度对影响道路整洁美观、制约交通组织效果、存在事故隐患风险的环节重点排查并全面整改,不仅确保视频监控在线率、交通信号亮灯率“两个100%”,还特别对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管理实行了“七必罚”“七必学”“以学促管”“学罚结合”新管理模式,规范电动车出行行为,有效降低电动车交通安全事故,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城市的“生命线”。根据《南宁市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实施计划》,南宁市安排试点实施项目共12个,建设地下综合管廊41.359公里,总投资36.80亿元。目前,南宁市综合管廊试点开工率为100%,开工建设综合管廊长度约41.36千米,建成管廊长度累计约39.13千米,完成率为94.61%,基本实现了目标建设任务。

  如今,昂首迈入高铁时代、地铁时代的南宁,出行越来越方便,设施越来越完善,环境越来越舒适。

  “变革” 城市更有序

  评价一个城市的“内功”练得如何,不仅要看环境提升“硬实力”,更要看城市管理的“软实力”。近年来,南宁市高度重视智慧城市建设,推动城市管理模式变革。在扬尘治理方面,南宁市应用5G技术等手段,创新搭建了扬尘治理“慧眼”系统,打造全市扬尘治理综合监管平台,让“南宁蓝”成为壮乡首府的新常态。

  “慧眼”系统不仅能够对扬尘治理各环节实行24小时全天候监管,还汇集了环保在线监控信息、工程车辆实时信息等数据。目前,该系统已实现监控覆盖了市区718个土方作业工地、16个采石场、78个消纳场、52个混凝土搅拌站和9个联合执法卡点,并实现了对消纳场消纳容量数字监管、审批环节与监控系统的无缝对接以及扁平化、闭环管理,进一步提高了城市管理效率和精准度。

  此外,南宁市坚持以提高能源保障能力为中心,不断推进能源生产消费革命,加快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和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为全市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截至2020年底,南宁市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24191辆;已建设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位8485个,充电桩7302个,充电插座5276个;投产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电项目120兆瓦,热电联产项目45兆瓦,风电项目投产并网264.4兆瓦,光伏发电项目341兆瓦,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36兆瓦,生物质发电项目42兆瓦;全市5县已全部通达天然气,有效促进绿色能源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