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2021年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南宁召开
发表时间:2021-02-26 09:38:5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年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近日在南宁召开。会议总结2020年以及“十三五”时期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研究“十四五”时期发展思路,安排2021年工作任务。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26日电(记者 林浩)2021年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近日在南宁召开。会议总结2020年以及“十三五”时期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研究“十四五”时期发展思路,安排2021年工作任务。广西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黄世勇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周光华主持会议。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唐标文作全区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报告,汪夏明、杨绿峰、封宁、韦可飞、叶云、杨栋、莫兰新等厅领导出席会议。

图为会议现场 林浩摄

  图为会议现场。林浩 摄

  会议传达学习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对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批示精神。鹿心社强调,过去一年,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绩,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新的一年,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我区“十四五”发展目标任务,特别是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五网”建设等重大部署,突出抓好乡村风貌提升、城市更新、建筑业发展、住房保障等重点工作,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助力壮美广西建设,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图为会议现场 林浩 摄

  图为会议现场。林浩 摄

  会上,黄世勇对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广西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高度肯定。黄世勇指出,“十三五”以来,广西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团结一心、奋发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广西奋力实现“十三五”各项发展目标、迈向“十四五”奋斗目标打下基础,作出了重要贡献。黄世勇强调,各级政府和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十四五”规划、聚焦重点工作、聚焦治理能力、聚焦巡视整改、聚焦政治建设,着力推动乡村风貌提升、建筑业发展、城市更新、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取得新突破,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全面总结回顾了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工作成效。会议认为,“十三五”以来,广西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推动城市品质提档升级,住房保障日臻完善,乡村风貌焕然一新,“广西建造”蓬勃发展,住房城乡建设行业改革创新多点突破。特别是2020年,全区住房城乡建设系统举全系统之力推进疫情防控和行业复工复产,以集中攻坚作战方式打赢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战役,全区乡村风貌和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房地产市场保持健康发展,城镇居民住房条件明显改善,城市功能和品质持续提升,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助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广西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质”的目标,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全区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对2021年的重点工作作出部署安排。2021年,广西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要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实施乡村风貌提升行动,加快打造乡村振兴“广西样本”。继续推进“三型”村庄建设,深入开展全区“三清三拆”环境整治和农房特色风貌塑造。以“两高两道”沿线为重点,逐步向乡村纵深腹地推进农房风貌改造和提升。二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推动城市结构调整优化、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加快建设宜居、绿色、海绵、韧性、智慧、人文城市。三是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方案,保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工作总基调,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四是完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解决城市住房突出问题。稳步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积极探索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五是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以新型建筑工业化带动建筑业全面转型升级,推动建筑业现代化,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广西建造”品牌。六是深化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为重点,持续提升改革质效,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激发行业发展新动能。七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图为会议表彰了一批先进单位、个人   广西住建厅供图

  图为会议表彰了一批先进单位、个人。广西住建厅供图

  会上,北流市、都安瑶族自治县等6市、县(区)政府、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人作经验交流发言。会议分批为部分全国、全区先进集体代表进行现场颁奖。

  广西区直、中直有关单位和有关企业负责人、各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各局(委)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和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各局(委)有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