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用生命谱写的青春之歌(脱贫故事绘·楷模篇)
发表时间:2021-04-05 10:38:20来源:人民日报

摘要提示: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听到“黄文秀”名字的那一刻,父亲黄忠杰激动不已,泪水瞬间湿了眼眶。他为女儿感到骄傲。黄文秀用生命谱写的青春之歌,已响彻中华大地……

  (一)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听到“黄文秀”名字的那一刻,父亲黄忠杰激动不已,泪水瞬间湿了眼眶。他为女儿感到骄傲。黄文秀用生命谱写的青春之歌,已响彻中华大地……

  (二)五年前,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的黄文秀,回到家乡广西百色,作为优秀选调生进入市委宣传部工作。二〇一八年,她主动请缨到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搬进简朴的宿舍,开始在扶贫一线奋战。

  (三)百坭村地处大山深处,交通不便,建档立卡贫困户又居住分散,但黄文秀坚持挨家挨户走访。她一边帮忙干活,一边了解情况。驻村一年多,她把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访了一遍又一遍。

  (四)如何带领村民脱贫致富?黄文秀和村两委干部通过考察学习、咨询专家,找到了适合本村的产业——种植砂糖橘等,并试水电商。仅二〇一八年,百坭村电商服务站便售出四万多斤砂糖橘。

  (五)二〇一九年六月,百坭村连降暴雨。因惦记村里的防汛抗洪工作,利用周末回家看望做完手术不久的父亲后,黄文秀冒雨连夜返程。不料,途中遭遇山洪,黄文秀年轻的生命定格在三十岁……

  (六)黄文秀的精神在这片土地上传颂,激励着人们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如今的百坭村,发生了可喜变化,道路通畅、产业兴旺、用水方便……黄文秀期待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谢志高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