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柳州“廉政”+“中医” “望闻问切”倡清廉
发表时间:2021-04-13 16:04:2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通过“廉政+中医”的宣传教育模式,鱼峰区纪委监委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治未病防病变”,最大限度防止干部违纪违法。2018年以来,运用“第一种形态”561人次,占“四种形态”比例71.37%。其中诫勉谈话36人次,提醒谈话227人次,批评教育20人次,通报批评3人次。

    该廉政中医馆内工作人员在展示中药材寓意。 林馨 摄
    该廉政中医馆内工作人员在展示中药材寓意。 林馨 摄

  中新网柳州4月13日电 (林馨)“中医文化‘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思想,与廉政文化建设‘重在预防’的理念不谋而合,相融相通。”广西柳州市鱼峰区“廉政中医馆”负责人廖静13日介绍。

  走进“廉政中医馆”,这里以中医四诊法“望、闻、问、切”为布局,采取古朴典雅装修风格,配以图文并茂形式。依托该馆,巧妙地将中医文化与廉政教育相结合,举办党员警示教育、宣传廉政知识、展示反腐败工作成效等系列活动,形成一套独特有效的廉政教育形式,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向纵深发展。

数味中药材,有不同的廉政寓意。 林馨 摄
数味中药材,有不同的廉政寓意。 林馨 摄

  《黄帝内经》有云:“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此之谓也”。“治”,为治理管理的意思。“治未病”即采取相应的措施,防止疾病的发生发展。廖静介绍,2018年,鱼峰区引入中医“治未病”理念,创办廉政中医馆。其表示,“中医的望闻问切,和廉政工作密不可分。”

  “望闻问切”如何与反腐倡廉工作结合?诊断干部有无“病”,先要观其精气神。“望”引申为望影揣情,深入基层调查了解,拓宽发现问题的渠道和途径。“闻”,既要闻群众之声音,更要闻干部之表现。而“问”为问其因由,通过与干部问询谈话全面掌握实际情况,研判问题性质,拿出初步处理意见。“切”借意于对症下药,切除毒瘤,精准治疗“带病”干部,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图为“望闻问切”展板。 林馨 摄
图为“望闻问切”展板。 林馨 摄

  除“望、闻、问、切”布局外,外馆中还陈列“连翘”“川乌”“黄连”等数十余味中草药材,寓意广大干部要务实清廉,忠诚干净担当,权为民所赋,利为民所谋。

  通过“廉政+中医”的宣传教育模式,鱼峰区纪委监委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治未病防病变”,最大限度防止干部违纪违法。2018年以来,运用“第一种形态”561人次,占“四种形态”比例71.37%。其中诫勉谈话36人次,提醒谈话227人次,批评教育20人次,通报批评3人次。

图为廉政中医馆 林馨 摄
图为廉政中医馆 林馨 摄

  建馆以来,“廉政中医馆”也成干部群众眼中的“网红馆”。来自四川、河南等地的纪委干部以及广西各高校、医院、公司等均到此“取经”,开设“廉政党课”。至今,已经接待近6000人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