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贵港创新开展“万名干部回故乡 带领群众建家乡”活动
发表时间:2021-04-18 14:10:5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2月以来,贵港市部署开展“万名干部回故乡 带领群众建家乡”活动,在全市范围内迅速掀起广大干部回故乡,带领群众建家乡的热潮,并结合2021年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习教育,切实守住党员初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家乡建设谋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8日电(记者 黄艳梅)走进广西贵港市覃塘区大岭乡古平村百怀屯,水泥路通屯达户,花带郁郁葱葱,活动中心整齐美观,河堤上护栏新围,池塘里水鸭闲游……昔日偏远落后的村屯如今已是人人羡慕的新农村。

  古平村的变化离不开古平籍党员干部、覃塘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黄海君的“良苦用心”。据当地村民介绍,黄海君通过协调覃塘区文体旅局争取到资金60万元,为村里修建大岭乡第一个5人制足球场,并出谋划策为村里修建水泥路、安装太阳能路灯。当下,在党员干部的带头引领、乡贤能人的大力支持和村民的齐心协力下,古平村乡村振兴建设热火朝天。

 

 
图为贵港市港北区泗民村新貌。记者黄艳梅 摄
 

  今年2月以来,贵港市部署开展“万名干部回故乡 带领群众建家乡”活动,在全市范围内迅速掀起广大干部回故乡,带领群众建家乡的热潮,并结合2021年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习教育,切实守住党员初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家乡建设谋发展。

  贵港市港北区泗民村松柏垌屯党员干部、港北区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陈树才积极响应号召,利用每周五下午回到家乡,投身乡村风貌提升建设。“作为一名返乡干部,我们回乡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宣传发动,做好村屯发展规划,一是完善基础设施,二是规划产业,我们已在种植种养、农家乐开发等方面都有了很好思路。”陈树才说。

  目前,泗民村共发动群众2000多人次、 党员干部200多人次自主参与整治,累计拆除危旧房 (废弃房) 6500㎡, 清理各类垃圾100多吨,清理河塘沟渠2500米。泗民村已打造精品型村屯1个、 设施完善型1个, 其余村屯也已参照基本整治型村庄完成打造。 该村还积极引进企业发展特色农业产业链,目前已和广西壮园农业公司签订协议流转土地53亩用于富硒黑米种植。

 

 
4月7日,“永远跟党走”贵港市党史学习教育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启动。图为媒体记者走进贵港市港北区泗民村采访。记者黄艳梅 摄
 

  在贵港市,像黄海君、陈树才这样的返乡干部还有很多。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科级以上返乡报到人数4986人,其中厅级领导干部17人,处级领导干部619人,科级领导干部4350人;按县(市、区)分,桂平市1180人,平南县721人,港北区692人,港南区1293人,覃塘区1100人。另外,各县(市、区)根据本地区工作实际,还引导动员非贵港籍及科级以下领导干部主动联系参与各村屯帮扶共建活动。

  贵港市累计召开县级、乡级、村级、屯级活动动员部署会、返乡干部座谈会和对接会等约2476场;按照市级部门主要领导要在户籍地(出生地)乡镇(街道)范围内创建 1 个村级示范点的要求,目前全市已确定“一镇一标杆村”数量达67个。

  结合脱贫攻坚时期打下的良好基础,回乡干部紧紧围绕“十个一”活动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建设家乡活动。全市累计组建理事会4765个、成立志愿服务队1870个、制定村规民约1230个、举办农民技能培训班275场、组织公益活动1028场等。

  “贵港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创新开展‘万名干部回故乡 带领群众建家乡’‘千企联千村 共建新农村’等主题活动。贵港籍万名干部利用周末时间回到家乡,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共建活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在‘办实事、开新局’中创下佳绩。”贵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锦锋说。

  贵港市官方表示,该市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作风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度,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深入开展此项活动。下一步,该市将着手打造示范标杆,做到“一乡镇一标杆”,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激发群众热情,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浓厚氛围,在“攀比”中掀起进步的一层又一层浪潮。同时,想方设法把群众调动起来,引导群众开拓思维,结合当地资源禀赋创新发展理念,找准优势,找准发展定位,促进家乡特色发展,由点及面,让示范真正带动全面创新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