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构建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研讨会在南宁举办
发表时间:2021-04-28 22:33:5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4月28日,由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办,来桂中央博士服务团承办的构建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研讨会在南宁举行。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8日电(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4月28日,由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办,来桂中央博士服务团承办的构建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研讨会在南宁举行。中国科学院、国家相关部委、相关协会、中直区直相关单位及企业、各地市及相关企业等单位领导,第21批来桂中央博士服务团成员等12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现场举行了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第1万列发车仪式。

 

 
4月28日,构建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研讨会在南宁举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供图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中央来桂博士团团长黄文川在会议主持中介绍,西部陆海新通道是广西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大定位”新使命的牵引工程,也是广西提升开放开发水平新引擎。目前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把西部陆海新通道列为“十四五”时期重大工程,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带来重大发展机遇。近年来,广西勇立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潮头”,全区上下紧紧抓住重大历史机遇,主动作为、超前谋划,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在战略提升、跨区域联动、陆海联运、通关提效、港口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特别是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实现跨越式发展,班列开行量从2017年的178列增加到2020年的4607列,增长近25倍,连年实现翻倍增长,截至2021年4月28日,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开行量累计突破10000列,班列从常态化开行到突破10000列,仅用了不到四年的时间,比中欧班列提前了3年。

 

 
会议现场举行了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第1万列发车仪式。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供图

 

  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部务委员陈川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依滨、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延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广西分会会长李常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中国集装箱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牧原、四川省物流企业代表施甘图、甘肃省物流企业代表蔡培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斗丝路学院院长景贵飞等围绕如何加快构建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进行交流发言。部分参会的第21批来桂中央博士服务团成员樊一江、顾成魁、姚作芳、欧阳斌、庄迎春、阎巍、刘孝堂结合挂职工作就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工作献计献策。

  近年来,中组部、团中央在广西开展中央博士服务团“大组团”服务试点工作,充分发挥“组团”优势,高质量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今年第21批来桂中央博士服务团将围绕聚焦服务推进“大能力运输通道建设、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扩能优服、通道物流提升、通道产业融合发展”四大行动,设立4个行动学习项目组,从规划设计、政策制定、项目建设、资源协调和智库支持等方面协同发力,推动破解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堵点、断点、瓶颈,为加快建成连接中国与东盟时间最短、服务最好、价格最优的陆海新通道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据介绍,构建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制定区域内多式联运标准,促进中国-东盟区域内国际联运一体化,对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多式联运发展、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具有重大意义。2021年1季度我国对东盟进出口1.24万亿元增长26.1%,东盟继续保持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西部陆海新通道不仅实现了西部与东盟国家的快速连通,也激发了我国与东盟国家的贸易发展潜力。1季度,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14个省区市对东盟进出口增长30.5%,拉动我国对东盟进出口增长4.6 个百分点。

  目前,广西正研究制定《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工作方案》,积极推动制定区域内多式联运标准,促进中国-东盟区域内国际联运一体化,推动将广西打造成为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基地和服务中心。依托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基地和服务中心建设,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多式联运加快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