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国务院点赞柳州市环境治理 获督查激励“大礼包”
发表时间:2021-05-10 15:55:2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通报,对2020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激励名单涵盖30个领域,柳州市因“环境治理工程项目推进快,重点区域大气、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受到督查激励。该项目为最能代表生态环境全面进步的奖项,全国仅5地市上榜。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0日电 (夏杨 覃柳婕)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通报,对2020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激励名单涵盖30个领域,柳州市因“环境治理工程项目推进快,重点区域大气、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受到督查激励。该项目为最能代表生态环境全面进步的奖项,全国仅5地市上榜。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柳州市上下一心,以打好水、气、土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为抓手,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全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全年实现水环境质量排名全国第一,空气质量全面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柳州模式”初具雏形,标志着柳州市在水、气、土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中均取得全面胜利,各项工作在“十三五”末交出“全科高分答卷”。

  回顾2020年,柳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方面通过引入新科技设备严查大气污染源,建设网格严控秸秆焚烧,规范管理严抓城市扬尘,逐步完善预警机制严防污染天气。水污染防治方面通过施行最严格管理制度,强化规范管理,各方联动推动“河长制”全面落地,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以治污工程推动“长制久清”,通过完善重点流域保护规划,实现水质提升。土壤污染防治方面通过抓好先行区建设,探索建立重点行业土壤污染监管体系、土地资源开发利用综合管理体系和土壤治理与修复投融资体系,通过抓污染源头控制,完成重点监管企业土壤及地下水环境质量现状监测,通过抓农用地分类管理,完成全市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

  据了解,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健全正向激励机制的工作要求,国务院办公厅自2017年起已连续5年对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表扬和政策激励,此次柳州市上榜,成为广西首个在生态环境领域受到督查奖励的城市。依照通报要求,2021年中央财政年度污染防治资金下达后,将由自治区统筹中央财政切块下达的资金,安排一定比例对柳州给予奖励。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柳州市将持续加强污染防治,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相关工作以五项重点任务为抓手全面铺开:通过认真总结谋划,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通过着力抓好污染防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通过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促进生态优势转化;通过加强风险防控,不断筑牢生态安全防线;通过健全生态文明制度,持续提升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