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兴业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聚焦民生办实事
发表时间:2021-05-15 09:04:2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广西玉林市兴业县政法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便民利民服务作为重要内容,出实招、定实策、干实事,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5日电(记者 杨志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广西玉林市兴业县政法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便民利民服务作为重要内容,出实招、定实策、干实事,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兴业县教育整顿办出台《全县政法干警进”百企千村(社区)万户”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方案》,政法各单位迅速研究制定本单位的工作方案,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民生大局工作,紧跟部署要求,做到有的放矢。

 

 
5月13日,兴业县交管大队石南中队应急组民辅警徒手施救抛锚小客车。张晓艳 摄

 

  兴业县人民法院全力开展“深教育、办实事、为民生、强执行”专项执行行动,聚焦执行工作中的堵点难点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多样执行方式,推动一批追索劳动报酬、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等民生案件高效快速执结到位。兴业县人民法院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以执行行动回应群众期盼,教育整顿以来执行收案699件,执行到位金额3042万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兴业县人民法院将推进网上诉讼服务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积极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通过网上立案、缴费、送达等诉讼活动,采用“云解纷”“云开庭”等方式对案件进行在线调解、在线庭审,让数据多跑路,让诉讼更便民。此外,兴业县人民法院提升司法服务,开展“尽可能一次性解决纠纷”活动,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提供多元化诉讼便民服务,并采取灵活执行措施。

  兴业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加强监督管理,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为涉案贫困当事人送去检察温暖。开展教育整顿以来,兴业县人民检察院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7件,发放救助金额13.5万元,救助人数39人,特别对加强对贫困户、未成年人、退伍军人等特殊人群进行救助,其中救助贫困户2户14人,救助现役军人家庭1户6人,救助未成年人9人,救助残疾人1人,将检察机关的司法关爱传递到每一个急难愁盼环境中的被救助人家中。

 

 
近日,兴业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开通绿色通道,帮助急需前往澳门探视重病亲属的群众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张晓艳 摄

 

  兴业县公安局扎实做好惠民生、谋民利、聚民心工作,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危害性大的违法犯罪活动,加强打击力度,形成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的严打格局。兴业县公安局集中优势警力,成立禁毒专班,在禁毒整治工作上持续发力,截至目前,共查处211人,完成率33.2%;强戒117人,完成率43.3%;新发现 62人,完成率26.9%;逮捕21人,完成率24.7%;起诉 11人,完成率12.9%;侦破二人以上团伙案2起;共缴获毒品164多克。组织14名民警奔赴河北、江苏、柳州,抓获嫌疑人7名,研判出GOIP窝点1个,资金链1串,串破电信诈骗案60多起,总涉案金额约500万元,成功侦破“02.08”谭某文被诈骗案。兴业县公安局抓获一个长期流窜在玉州、福绵、陆川、北流、兴业等地的电动车盗窃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收缴电动车12辆,发现涉案电动车300余辆;仅用一天时间即侦破兴业县沙塘镇“3.10”拐卖、强奸妇女案,跨市解救受害妇女1名;5小时侦破兴业县石南镇“3.12”绑架案,及时解救被绑架的幼儿园学生1名,得到区公安厅、市公安局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此外,兴业县公安局常态化推进街面巡逻、护校安园、交通治理等民生项目,开展社会治安大排查,针对重点人员、学校周边重点领域进行排查,全力预防个人极端案事件发生和保障校园安全稳定。目前,协助移送10余名精神病患者就医,对全县幼儿园、中小学开展应急突发事件培训5场次,开展突发事件演练2场次。3-4月全县有效警情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92%,与2月份环比下降39.3%,破刑事案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72.97%,逮捕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25%,实现“两升一降”的显著成效。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余起,救助走失、受伤等各类人员8人(次),累计为群众帮实事好事40余件(次),不断提升平安兴业建设水平。

  推动深化建章立制 确保服务工作见成效

  兴业县司法局研究制定《兴业县司法行政系统公共法律服务十项便民措施》,并制作成PPT,在兴业县政府网上进行信息公开,让群众易于接受、便于理解。这十项便民措施是:放宽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建立经济困难免于审查制度;推行特殊人群申请法律援助承诺制;申请法律援助立等可取制度;法律援助案件调解前置制度;上门服务制;提供24小时法律咨询服务;法律援助同城通办制度;律师值班制;法律文书提供邮寄送达服务。

  兴业县人民法院搭建多元化解纠纷平台,在兴业县三大园区成立法律服务工作站点,在葵阳镇商会设立“网格法官工作室”,在重点企业设立“一企一法官”点对点联系站,就地化解矛盾纠纷;推广“一站式司法确认”制度,与县司法局、县银行机构、县保险机构联合成立兴业县银行保险业经济纠纷联动调解站。同时,全力推行小额诉讼程序、多元解纷机制等,以多元、快捷的方式帮助当事人定分止争、解决难题。今年以来,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结案198件,小额诉讼适用率34.74%,平均审理天数13.9天,运用多元解纷机制调解各类案件共计364件,调解成功率达53.8%,真正推动纠纷优质高效化解。此外,兴业县人民法院推送智慧执行APP,围绕涉民生案件开展集中专项执行行动,对涉民生执行案件开辟“绿色通道”,优先执行,快速发放案款,提速提效提质。

  兴业县人民检察院积极推动提前介入工作长效机制,与县公安局制定引导侦查机制并会签机制文件。

  兴业县公安局着眼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做优公安“放管服”改革,推出便民惠民举措,积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題,全力打造公安公共服务升级版。交管大队充分发挥道路交通指挥棒作用,开展道路交通保畅行动,上下班高峰上路指挥,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户政大队采取主动询问群众所需、耐心解答群众提问、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办理时间等措施做实做细一证办、一次办、一网办、就近办、马上办流程,投入100多万打造石南、沙塘两个24小时网上自助办理示范点;出入境大队五一期间为有需求的群众开启绿色通道,及时办理证件,解决群众燃眉之急,不断提升窗口形象和服务质量水平。(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