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拓宽普及面参与度 提高公众应急安全防护能力
发表时间:2021-05-19 11:40:1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一年来,广西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改革创新,加大应急安全常识宣传普及力度,推动《决定》深入贯彻执行取得了良好成效,有力维护了全区安全稳定。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9日电(赵超)去年5月19日,广西首个加强应急安全常识宣传普及法规——《广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大力宣传普及应急安全常识提高公众应急防护意识和能力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正式施行。一年来,广西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改革创新,加大应急安全常识宣传普及力度,推动《决定》深入贯彻执行取得了良好成效,有力维护了全区安全稳定。

  加强综合统筹协调,形成宣传普及合力

  应急安全常识主要是指应对公共卫生事件、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方面的应知应会知识。

  一年来,根据《决定》,广西各级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的管理体制。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全民动员、贴近基层,突出公益性、科学性、及时性、便利性、实用性。坚持依法宣传、依法普及,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广西应急管理厅履行牵头部门职责,充分发挥作为相关协调机构作用,组织各市、区直各单位各部门做好《决定》规定的公共卫生事件、自然灾害、事故灾难以及其他应急安全常识的普及宣传,拓宽普及面、受众面和参与度。

  广西安委会办公室专门下发实施了安全知识宣传专项方案,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八桂行”等系列宣传普及活动,大力推进安全常识宣传“五进”。

  打牢基础建强阵地,宣传资源有效整合

  《决定》施行一年来,广西各级政府建立健全多层级宣传普及网络,通过整合教育、消防、住建、交通运输等各行各业宣传资源,建设安全体验中心、应急安全体验馆、宣传普及培训场地,支持社会力量开展应急安全常识宣传普及活动。

  贺州市应急安全体验馆是目前全区最先建设完成、功能最全、最具特色的应急安全教育场馆。体验馆以“基础安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为主题,涵盖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居家安全、公共场所安全等各领域的安全知识。

  广西各地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分时段、多频次、有重点地开展预防与应急、自救和互救知识公益宣传,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营造宣传普及应急安全常识的良好舆论氛围。

  去年,百色市认真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制作板报等形式向社会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累计发布科普信息2000多条……

  全民动员筑牢防线,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气候反常最无情,转眼暴雨就来临,根据信息作计划,不要盲目乱出行……”去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决定》,广西组织开展应急安全常识科普山歌征集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应急安全常识,征集涵盖公众应对公共卫生事件、自然灾害等各类应急安全常识的科普山歌256首。

  今年5月8日至14日,柳州市开展防灾减灾周网络宣传活动,重点宣传普及消防、地质灾害、防溺水、防汛、燃气安全、森林防火、山洪灾害、地震等防灾减灾知识。

  《决定》施行一年来,广西持续开展应急安全常识宣传普及工作,推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至2020年,广西连续21年未发生重大火灾事故,是全国23个没有发生重大及以上火灾事故的省份之一,实现了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三下降”和火灾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财产损失数“四下降”的目标;全区实现山洪灾害、台风灾害零死亡,最大限度降低了灾害损失,实现了我区防汛抗旱“十三五”圆满收官,得到了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