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从铁皮船到“软包豪华轮” 桂林漓江游船服务提档星级化
发表时间:2021-05-20 14:05:1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这几年,漓水沿岸的秩序肉眼可见地在变化……我们接待的游客更多了”,“没当上空姐,却成为‘江姐’”在漓水上“漂”了29年的导游何敏如是说。

    “五一”前后,广西桂林市,漓江游船络绎不绝。 俞靖 摄
    “五一”前后,广西桂林市,漓江游船络绎不绝。 俞靖 摄

  原题:[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红色足迹]从铁皮船到“软包豪华轮” 桂林漓江游船服务提档星级化

  中新网桂林5月20日电 题:从铁皮船到“软包豪华轮” 桂林漓江游船服务提档星级化

  作者 刘子衿 蒋雪林

  “这几年,漓水沿岸的秩序肉眼可见地在变化……我们接待的游客更多了”,“没当上空姐,却成为‘江姐’”在漓水上“漂”了29年的导游何敏如是说。

  近日,记者从距离桂林市区32公里的竹江码头出发,乘漓江游船前往阳朔县,如碧玉簪、似青罗带的山水画廊之景在约4小时的船程中尽现眼前。

  漓江风景区是桂林四个5A级景区之一,其游船项目已有数十年历史。自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何敏一直负责漓江游船解说和服务工作。她告诉记者当年差一点儿就去了航空公司,机缘巧合加入漓江游船分公司,“没想到没当成空姐,却成了‘江姐’”。

广西桂林市,当地执法队员乘快艇巡查漓江,及时制止破坏生态环境等违法行为。 俞靖 摄
    广西桂林市,当地执法队员乘快艇巡查漓江,及时制止破坏生态环境等违法行为。 俞靖 摄

  治江先“治本” 变“九龙治水”为“统一领导”

  记者注意到,江面上,除了统一标示星级的游船和零星的快艇外,看不到什么其他船只。何敏说,二十多年前,岸边常常停着私船,游客往水里扔垃圾也只能被口头制止。这几年,沿岸的秩序明显变化,特别是“管委会”成立后,对漓江的统筹协调和管理都做得很细致。

  “管委会”是指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漓管委)。该委员会于2015年成立,是桂林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治乱”“治水”“治山”“治本”的四治工程”,认真落实河长制、改革漓江管理体制机制的治本举措。

“五一”前后,广西桂林市,游客在漓江游船甲板处拍照留念。 俞靖 摄
“五一”前后,广西桂林市,游客在漓江游船甲板处拍照留念。 俞靖 摄

  据管委会办公室主任朱睿介绍,管委会综合统筹协调环保、海事、农业农村等多个与漓江管理相关的部门和单位,有效解决了从前各管一块,力量单薄的问题,变“九龙治水”为“统一领导”。管委会与当地执法队伍、漓江公安部门合力实现“双重管理”,日常工作中更是全区动员、全民参与保护漓江。

  朱睿说,越来越多的当地居民自发投入到漓江保护工作中,不间断清理江面的垃圾,及时制止开山采石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

广西桂林市,导游何敏在漓江游船上沏茶。 俞靖 摄
广西桂林市,导游何敏在漓江游船上沏茶。 俞靖 摄

  提档又升级旅游服务品质星级化

  除了维护秩序,用好山水资源、完善星级游船管理体系也是关键一环。

  何敏说,以前的游船是两层的铁皮船,一层可容纳128人,座椅是折叠凳;上船后,一人一杯茶水,一份盒饭。现在的游船堪称“全软包装的豪华轮”——统一配备了与高铁和飞机上一样的软座,每个座位的空间有60公分;同样大小的船舱内,三星船乘坐116人,四星船乘坐78人,比以前宽阔舒适了;船上能喝到桂花红茶,游客还可以根据需要定制服务。

  说起从前,她还感慨,当年刚工作时“条件艰苦,吃住都在船上,桌子一并就是床。入职5年之后,只有我坚持留了下来”。

  朱睿说,桂林重视利用漓江游船的提档升级带动全市形象和旅游品质提升,目前已完成30年来最大规模游船提档升级,创建了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游船的评定标准和服务质量标准,实现了旅游服务品质与秀美漓江山水相得益彰。

  漓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漓江精华段接待游客9.14万人次,较2020年同比增长108%。其中,漓江景区星级游船3月接待游客6.65万人次,增长率比上月高了逾3倍,待客量恢复至2019年同期67.17%水平。“五一”期间,漓江景区“一票难求”,仅5月1日一天,漓江精华段就接待游客7848人次,同比增长1426.85%,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88.58%。

  为游客们添茶后,何敏会坐到古筝旁弹一曲《茉莉花》,这是她当导游后学会的新技能。在她眼里,漓江好像一张名片,吸引着海内外的游客。她说,“我爱漓江,我想让大家更多地知道漓江的美”。(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