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岑溪科学施策加强监管 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发表时间:2021-09-06 15:29:1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梧州市下辖岑溪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通过开展饮用水环境问题整治及义昌江水污染防治等措施,水环境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6日电 近年来,广西梧州市下辖岑溪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通过开展饮用水环境问题整治及义昌江水污染防治等措施,水环境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水汶电站水面清理前情况。肖培忠 摄

  今年7月,在生态环境部通报的2021年1-6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前30位城市及所在水体中,岑溪市义昌江榜上有名。

  近日,梧州市岑溪生态环境局环境监测站技术人员来到位于三堡镇辖区内的义昌江流域氨氮治理项目沙冲点,对这里的水体进行实地检测。

  为切实改善水生态环境,岑溪市积极开展小流域治理工作,采用库容调节+吹脱预处理+专用药剂深度氧化处理的办法,削减义昌江氨氮浓度。现场工作人员将超标的尾水引流入循环调节池,通过氨吹脱塔,再由工作人员加入专用药剂之后,将其导入PH调节池调节至中性,最终实现稀土尾水氨氮浓度大幅度下降。目前,三堡镇沙村、沙冲、蒙布三个氨氮治理项目,日均处理氨氮尾水可达2500—4000立方米,支流和干流水质得到不断改善。

  水汶电站水面清理后情况。肖培忠 摄

  自岑溪市成立市义昌江流域水质超标治理工作指挥部以来,城市生活污水治理组、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组等11个工作组全力开展打击稀土盗采监管、农业面源污染专项整治、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重点区域治理、小流域治理等工作,强力推进水质超标问题整治。

  为切实做好岑溪市异常件水质提升保障工作,梧州市河长制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义昌江水质超标问题整治的通知》,要求岑溪市河长制办公室和藤县河长制办公室切实提高整治站位,各级河长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发现义昌江流域“四乱”问题,坚持做到立行立改,确保“四乱”问题整治到位,并加大对附近居民关于水环境保护知识的宣传,预防“四乱”问题发生,达到标本兼治,确保义昌江水质持续稳定达标。

  岑溪新建成投入使用的第二污水处理厂。岑溪市水利局 供图

  同时,牵头组织岑溪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市城市管理监督局,会同岑溪市河长制办公室、藤县河长制办公室组成联合排查小组,对义昌江流域和糯垌河流域开展“四乱”问题排查工作。对排查发现的20个疑似“四乱”问题,印发了《梧州市河长制办公室关于核查处理义昌江流域“四乱”问题的通知》,要求相关河长会议成员单位及县(市、区)河长办对排查发现的疑似“四乱”问题进行核查处理,要按照推进江河湖库“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的要求,举一反三,加强巡查监管,及时发现问题并处理。

  为保障义昌江通水流量长期生态流动,梧州市水利局成立义昌江调水工作专家组,为助推义昌江水质稳定达标提供技术支撑和组织保障组织技术力量。今年2月26日,该局组织前述专家组到岑溪市义昌江河段就义昌江调水工作进行前期调研,综合分析该河段中相关水电站调水工作的可行性和合理性,制定义昌江水质保障调度方案;3月3日,组织专家召开岑溪市义昌江水质保障调度方案研究会,研究讨论并最终形成《岑溪市义昌江水质保障应急调水调度方案》,上报至梧州市政府。经梧州市政府同意,梧州市水利局已印发《岑溪市义昌江水质保障应急调水调度方案》(梧水利〔2021〕46号)至各相关单位,并严格督促落实义昌江调水具体工作实施。

  义昌江氨氮超标水处理厂。岑溪市水利局 供图

  岑溪市通过对义昌江流域内的水库、电站水坝调水,补充义昌江重点河段的上游来水量,确保义昌江水流量长期生态流动。同时,每天记录义昌江流域内水电站、水库水文信息,为调水提供科学决策依据,指导义昌江水库、水电站等水利设施科学运行,要求相关水库水电站长期保持相应的生态流量,确保义昌江水流量长期生态流动。

  目前,义昌江水质已从2020年的Ⅴ类水质提升到或优于地表水Ⅲ类水质。根据平榔小型水站监测数据,2021年3月义昌江——平榔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从4月份开始到7月份达到地表水Ⅱ类水质标准。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未来,岑溪市将按照梧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深入实施“生态立市、产业强市、东融兴市”战略,着力打造“产业之城、生态之城、品质之城”的目标,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强化义昌江、黄华河等重点流域污染防治,优先保护饮用水水源安全,以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坚定走好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