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中老建交60周年:合作成果丰硕给两国人民带来福祉
发表时间:2021-09-09 21:30:2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9月9日,中国—老挝建交60周年纪念活动暨2021中老经贸合作论坛在南宁举行,同期举行中老建交60周年纪念仪式。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图为经贸论坛活动现场。 林艳华 摄
图为经贸论坛活动现场。 林艳华 摄

  (聚焦东博会)中老建交60周年:合作成果丰硕给两国人民带来福祉

  中新网南宁9月9日电 (记者 林艳华)9月9日,中国—老挝建交60周年纪念活动暨2021中老经贸合作论坛在南宁举行,同期举行中老建交60周年纪念仪式。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老挝工业和贸易部部长坎平·赛宋平在发表视频致辞时表示,60年来,两国始终保持密切沟通,不断深化合作,增进友谊。两国合作进入新时代,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福祉。

  他说,目前,中国是老挝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资来源国,投资项目共计882个,一大批重大项目落地,中老铁路项目已成为双边合作的典范,将有力促进老挝从“陆锁国”向“陆联国”方向转变,进一步加强老挝与次区域及区域内其他国家的互联互通。疫情期间,中国一直不断向老挝提供支持和物资援助,使老挝能够开展有效的疫情防控工作。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出席纪念活动并致辞称,中老建交60年来,两国互利合作日益深化,合作机制不断完善;贸易合作硕果累累,双边贸易额持续增长,今年上半年中老双边贸易额达148.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8%;投资合作不断深入,2020年中国对老直接投资为12.4亿美元,同比增长8.9%;抗疫合作成效显著,为本地区抗击疫情树立典范。

  任鸿斌表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进一步深化与老方的经贸合作,推动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走深走实,建议双方全面规划、协调和推进两国经贸合作,进一步提高合作的效率和水平;希望老方用好东博会等平台,积极展示国家特色产品和服务,进一步扩大对华出口,推动双边贸易持续增长,扩大双边贸易规模;双方加强在基础设施建设、矿产开发、纺织品加工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促进区域经济加快复苏。

  “广西与老挝有着深厚的历史传统友谊,近年来,双方在农业、投资、减贫和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开展了深入的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表示,当前,广西正加快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不断深化与东盟全面合作,广西愿以中国—东盟博览会为平台,继续与老方共建陆海新通道、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卫生和国际抗疫合作,增进本地区人民的福祉。

  以“深化中老经贸合作,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此次论坛,由中国商务部、老挝工业和贸易部、老挝计划与投资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老挝驻华大使馆共同主办。(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