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老挝总理潘坎:以“一带一路”倡议为指引 促进东盟—中国合作
发表时间:2021-09-10 15:18:0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老挝总理潘坎10日呼吁,以“一带一路”倡议作为重要合作指引,促进东盟—中国贸易投资合作,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实施以及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图为老挝总理潘坎在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大会上发表视频致辞。 俞靖 摄
    图为老挝总理潘坎在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大会上发表视频致辞。 俞靖 摄

  (聚焦东博会)老挝总理潘坎:以“一带一路”倡议为指引 促进东盟—中国合作

  中新网南宁9月10日电(记者 杨陈)老挝总理潘坎10日呼吁,以“一带一路”倡议作为重要合作指引,促进东盟—中国贸易投资合作,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实施以及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当天,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开幕。作为本届东博会的主题国,老挝政府总理潘坎在开幕大会上发表视频致辞。

  潘坎表示,自1991年东盟与中国建立对话关系以来,双方各领域合作不断发展并取得丰硕成果,中国已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地。双方建立了东盟—中国面向和平和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于2020年发布了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加强自贸合作的联合声明。

 

  潘坎说,2019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和域内蔓延,给本地区和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及安全造成巨大冲击。尽管各国人员往来受限,但东盟与中国仍不懈努力加强合作,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召开各类视频会议,使地理距离限制没有成为域内经济合作的障碍。

  潘坎指出,东盟重视缩小域内国家发展差距,努力推动东盟与其他地区及域内互联互通建设,致力于将本地区和外部地区的优势加以结合。东盟一体化倡议第四期工作计划和《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为域内基础设施建设、消除贫困和可持续发展创造机遇。

  潘坎表示,为在将来实现上述愿景,希望有关对话伙伴国,尤其是作为全球经济快速发展国家之一的中国,继续向包括老挝在内的东盟国家给予资金和技术支持。

  潘坎介绍,“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标志性项目老中铁路将于2021年12月2日老挝国庆正式运营通车,该项目是在“四好”精神基础上,推进新时代老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及构建老中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实践。未来老中铁路将成为老中、东盟—中国增进经贸、投资、旅游、就业、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等合作的重要驱动力。

  2021年恰逢老中建交60周年和庆祝两国友好年,对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极具历史意义。

  潘坎表示,60年来,老中两党、两国以及两国人民亲密合作得到发展、相互信任不断增进,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未来,老中两国也将长期秉持“四好”精神,推动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不断丰富老中命运共同体内涵。(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