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洪森首相:中国东盟应继续携手合作 共同抗击新冠疫情
发表时间:2021-09-10 18:46:0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柬埔寨王国首相洪森10日表示,中国和东盟应继续携手合作,共同抗击新冠疫情,维护经济社会活动的正常秩序,保障民众的生活。他指出,抗疫工作需要团结一心、相互信任、共同筹划,奉行多边主义和审慎的态度,尊重国际法和各国的主权。

图为柬埔寨王国首相洪森在开幕大会上发表视频致辞。俞靖  摄

  图为柬埔寨王国首相洪森在开幕大会上发表视频致辞。俞靖 摄

  (聚焦东博会)洪森首相:中国东盟应继续携手合作 共同抗击新冠疫情

  中新社南宁9月10日电 (记者 杨强)柬埔寨王国首相洪森10日表示,中国和东盟应继续携手合作,共同抗击新冠疫情,维护经济社会活动的正常秩序,保障民众的生活。他指出,抗疫工作需要团结一心、相互信任、共同筹划,奉行多边主义和审慎的态度,尊重国际法和各国的主权。

  在中国和东盟迎来对话关系建立30周年以及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这两个重要的时间节点,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下称“东博会”)当天在广西南宁举行。

  洪森在开幕大会发表视频致辞时表示,毫无疑问,中国东盟对话关系促进了东盟各国和中国的共同发展与繁荣。他呼吁东盟和中国继续推进各个领域的合作,特别是金融和贸易领域,通过进一步开放市场,促进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加快后疫情时代经济社会活动的复苏进程。

 

  他说,这些措施将有利于柬埔寨及本地区其他国家扩大商品出口,吸引更多外国投资。

  洪森高度赞扬中国政府和人民积极参与全球抗击新冠疫情的工作并在其中发挥的引领作用。他尤其指出,在促进疫苗生产和分配、提供抗疫医疗设备、分享防疫经验、提高新冠病人治疗和护理水平等方面,中国为世界贡献了“中国力量”。

  他感谢中方提供各种资源,包括医疗技术和设备,捐赠疫苗,以及为采购中国疫苗提供便利等,支援柬埔寨抗疫工作。

  洪森说,尽管资源有限,柬埔寨王国政府仍致力于将新冠疫情引发的危机转变为机遇来深化改革,建立更强、更有韧性的经济社会体系,以更好应对未来的挑战。

  他表示,一年多以来,柬埔寨王国政府一方面通过加强防疫、治疗和疫苗接种三项措施积极开展抗疫工作,另一方面出台多项政策保障人民生活,确保各项经济社会活动正常进行。为加快经济社会活动恢复并预防新冠变异毒株传播,柬埔寨在今年8月1日启动针对儿童和12-18岁青少年的疫苗接种以及一线政府工作人员第三针剂或加强型针剂的接种工作。

  通过前述措施,柬埔寨成为本地区乃至全世界疫苗接种率极高的国家。截至今年8月底,柬埔寨国内18岁以上人群2针剂疫苗接种率达到86%,12-18岁人群第一剂新冠疫苗接种率81%。柬埔寨有能力实现群体免疫的目标,并在不久的将来逐步恢复经济社会活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