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潜力巨大
发表时间:2021-09-11 09:59:2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新加坡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10日表示,由新加坡和中国合作推进建设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具备巨大潜力,各方应乘胜追击,延续该通道贸易量增长势头。

    图为王瑞杰在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 俞靖 摄
    图为王瑞杰在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 俞靖 摄

  (聚焦东博会)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潜力巨大

  中新网南宁9月10日电 (黄令妍)新加坡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10日表示,由新加坡和中国合作推进建设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具备巨大潜力,各方应乘胜追击,延续该通道贸易量增长势头。

  王瑞杰在此间开幕的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发表视频致辞。

  他表示,东盟和中国自30年前建立对话关系以来,双边贸易不断蓬勃发展。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双边贸易额仍然取得增长,并突破了5000亿美元,现在已经是彼此最大的贸易伙伴。放眼未来,在数字经济快速增长和中产阶层不断扩大的背景下,东盟和中国更紧密的经济融合,将让双方获益更多。

 

  王瑞杰说,东盟和中国可以探讨如何推动新中(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下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以进一步惠及本区域贸易。

  “我在2019年访问重庆时,亲眼见证了这条通道所形成的广泛网络和所具备的巨大潜力。”王瑞杰称,它将中国西部与东南亚更直接地联系起来,为这些迅速发展的地区节省了运送货物、提供服务的时间和成本。尽管疫情肆虐,这条通道去年的贸易量同比增长30%。

  他表示,除了共建贸易新通道,东盟和中国也应强化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投资框架,致力于提升《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协定》,进一步减少非关税措施。其中,推动数字经济将是重要的合作领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也促进了区域一体化,新加坡和中国都已核准这项协定,双方期待协定早日生效。

  2021年是东盟—中国可持续发展合作年。王瑞杰表示,推动可持续发展是另一个重要的合作领域。“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等倡议可以促进相关交流合作,带来投资机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