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马来西亚总理伊斯迈尔:三个关键因素夯实东盟—中国合作基础
发表时间:2021-09-11 10:10:2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为消除疫情影响,实现经济复苏,马来西亚总理伊斯迈尔10日呼吁,东盟—中国应加大贸易开放和投资力度,加速推动RCEP落地生效,探索实行跨境“旅行泡泡”计划,以此夯实合作基础。

  (聚焦东博会)马来西亚总理伊斯迈尔:三个关键因素夯实东盟—中国合作基础

  中新社南宁9月10日电 (记者 杨陈)为消除疫情影响,实现经济复苏,马来西亚总理伊斯迈尔10日呼吁,东盟—中国应加大贸易开放和投资力度,加速推动RCEP落地生效,探索实行跨境“旅行泡泡”计划,以此夯实合作基础。

  第十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当天在南宁开幕,伊斯迈尔通过视频发表致辞。

  伊斯迈尔指出,自1991年东盟—中国建立对话关系以来,双边合作之路越走越强,已升华为战略伙伴关系,成为彼此最大的贸易伙伴。2021年是东盟—中国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也是东盟—中国合作的又一个里程碑。

  伊斯迈尔呼吁,面对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必须携手共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加强区域供应链的恢复能力和可持续性;通过消除不必要的各种贸易壁垒,把限制性贸易措施控制到最低水平;利用数字经济合作,助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运营发展,从而促进贸易投资,实现经济复苏。

  历时八年谈判签订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向世界展示了自贸伙伴致力于建设跨国供应链,保持市场开放。

  伊斯迈尔表示,RCEP一旦生效,将成为引领本地区走上复苏和增长之路不可或缺的工具。RCEP提供的巨大机会,有助于提升本地区供应链,助力企业实现生产网络的多元化,更好地融入全球经济。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国边境收紧,依靠国际客源支撑的东南亚旅游业亟待重启,东盟与中国的人文交流尚待恢复。伊斯迈尔指出,为夯实东盟—中国合作基础,双边之间可通过探索类似“旅行泡泡”的形式,做出相应的隔离安排,互认疫苗证明文件等方式,逐步恢复人文交流。目前东盟正积极建立“旅行走廊安排框架”,为跨境贸易和投资提供便利,这也将有利于推动本地区经济恢复和增长。(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